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持守正創新 構筑育人大格局

2019年12月17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始終是高校立身之本。中南大學牢牢把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守正創新,持續將全校上下煥發出的干事創業熱情轉化為立德樹人、教育報國的實際成效。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中南大學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對立德樹人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感使命感。

抓牢學習教育,筑牢立德樹人思想根基。學校黨委通過健全分類分層學習機制,旗幟鮮明地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覆蓋到每一位師生。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黨委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作為重要著力點,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的重要論述,圍繞立德樹人組織開展全校大討論5次,主講專題黨課272場,圍繞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學生社團管理、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等13個主題進行專題調研,在充分的學思踐悟中,進一步深化了對立德樹人的思想認識,增強了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的行動自覺。

加強黨的領導,將育人事業抓實落細。學校黨委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切實將黨中央關於立德樹人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主題教育期間,校黨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圍繞貫徹落實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提出18項任務82條舉措,納入重點推進事項逐條逐項進行督辦。此外,還對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梳理形成的106項任務,以及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深化綜合改革的41項重點舉措進行“回頭看”,確保嚴格按照時間表、路線圖推進。通過堅持不懈抓落實,建立健全落實情況日常檢查、專項監督、重點督辦工作閉環,形成了全校上下齊心協力、步調一致抓好立德樹人中心工作的良好機制。

以加強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為重點,筑牢育人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黨委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開展專題調研,出台加強新時代思政課和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實施方案,採取了系列舉措。

抓好思政課教師隊伍這一關鍵。學校黨委按照“四有”標准和“六個要”要求,在發展規劃、人才引進、評價激勵等方面系統推進落實。著力在配足上保障,及時調增思政課教師編制,同時,充分發揮相關學科教師、輔導員、黨政管理干部等人員優勢,多渠道充實思政課教師隊伍力量。著力在配強上挖潛,注重師德師風和業務能力雙重考察,建立師德考核負面清單,設立名師工作室、“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工作坊”,打造東方紅講堂、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青年博士論壇等學術品牌,大力培育高水平教學科研團隊。著力在評價上創新,單列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別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系列,優化思政課教師學術成果評價標准,切實引導廣大思政課教師把精力投入到鑄魂育人上面來。

把准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這一根本。實施思政課“創優行動”,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培育推廣優秀教學方法,加強開放式精品課程建設,開展以問題為導向的主體性、專題式教學活動,舉辦思政課研習式教學競賽。推進“互聯網+”思政課教學改革,大力研發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MOOC),形成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模式。對研究生思政課著力推進專題教學、小班討論、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教學方式改革,不斷實現理論教學與實踐學習的融合創新。

以匯聚優勢育人資源為抓手,培養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中南大學始終秉承“知行合一、經世致用”的育人傳統,科學謀劃頂層設計,一體化構筑育人大格局。

對接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大需求,強化產學研協同育人機制。主題教育期間,全校師生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來校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踐行科教報國時代擔當。學校黨委充分挖掘產學研協同育人要素,建立健全“科教融合”人才培養體系,把中南人科技報國、醫學報國的感人事跡作為黨課、思政課的鮮活素材,讓學生在身邊典型中深化認識﹔大力推進專業實驗室24小時開放,支持學生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項目,讓學生在實踐鍛煉中提升專業本領,增強報效國家的擔當使命﹔實施創業教育和創業素質提升工程,每年有70%以上的學生參加創新創業實踐活動、學科競賽和創新創業項目,學校呈現出師生們競相勇於創新、學以報國的生動氣象。

對接學生成長規律和發展個性需求,推動學生教育管理服務聯網上線。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黨委繼續抓緊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陣地不放鬆,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主動適應學生使用移動互聯網絡的新特點新規律。建好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中央廚房”,統籌推進“i雲麓”智慧大數據平台,開發“學生學習行為信息系統”,促使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實現課堂行為線上全過程管理、課外空間全領域參與。加強網絡育人內容供給,傳播奮斗筑夢好聲音,持續打造“筑夢小屋”思政直播微課堂,加大“中國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踐行網”的運營力度,吸引學生主動靠近、自動連接。依托職業選擇能力訓練中心,實施精准指導,在線推廣簡歷診斷、表達溝通、求職禮儀等實訓課程,聘請校友任職業導師,建立“點對點”在線交流機制,有效促進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教育報國守初心,立德樹人擔使命,需要我們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更加凝心聚力,以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內外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更堅實的行動自覺,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易 紅,系中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