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大家手筆:輝煌時刻尤須堅守初心和使命

冷 溶
2019年12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是一個輝煌的時刻!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歷史,有很多新的思想收獲,尤其是加深了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加深了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的理解。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所遭受的苦難是極為深重的。以新中國成立為標志,我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結束了漫長而屈辱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新中國的成立,意義是偉大的,也是來之不易的。翻開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史,無數英烈的名字浮現在我們眼前。每一位烈士的事跡,都使人感動不已。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撐著這些革命先烈義無反顧地獻出自己的生命?就是理想信念,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今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江西贛州於都考察時指出,“我來這裡也是想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們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們的革命前輩、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們蘇區的父老鄉親們。”9月,習近平同志來到河南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習近平同志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70年滄海桑田,中國發生了巨變,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也發生了巨變,我們對中國的前途充滿自信。正像習近平同志說的:“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忘來時的路,是為了走好今后的路。習近平同志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繼續奮斗。信念不動搖、方向不偏離、精神不懈怠,才能繼續創造新的輝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強調確保全黨遵守黨章,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全黨保持信念不動搖、方向不偏離、精神不懈怠的重要制度保証。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8日 09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