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將軍之子”扎根草原45年——記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的好榜樣廷·巴特爾

2019年12月18日09: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內蒙古阿巴嘎旗向東約300公裡,是位於薩如拉圖雅嘎查的廷·巴特爾家。一場雪剛過,牧場的圍欄邊,這位穿棉大衣、戴棉線圓帽的牧民正把飲了水的牛趕到草場上去。

“巴特爾”,蒙古語意為“英雄”,廷·巴特爾也被當地牧民視為英雄。他是開國將軍廷懋的兒子,從呼和浩特市插隊來到薩如拉圖雅嘎查,一待就是45年,嘎查長和黨支部書記當了40年,為改變牧區落后面貌,為建設和保護草原,傾注了大半生的心血。

將軍之子,嘎查唯一沒走的知青

“我有點文化,留在這裡能帶著牧民干更多的事情”

上世紀70年代,當知青返城熱潮傳入薩如拉圖雅草原時,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廷·巴特爾。

父親廷懋是1955年授銜的少將,后來擔任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二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廷·巴特爾是最有條件回城的。

薩如拉圖雅,漢語意為“美麗的霞光”。1974年,19歲的廷·巴特爾和其他60多名知青一起來到這裡。

“第一個感覺就是特別貧困”,廷·巴特爾回憶道。牧民們連被褥都沒有,棉襖上拽點棉花捻個捻兒,插在羊油裡面就成了燈。很多牧民一生都沒出過嘎查,從未見過汽車,寫一封信給呼和浩特,要半年才能寄到。

“那時候叫扎根牧區,就是說一輩子不走了,我就是這麼理解的。所以告訴自己,再苦再難也要適應。”廷·巴特爾說。

打草、放牧、剪羊毛、學蒙語……凡是牧區生產、牧民生活需要的,他都一樣樣鑽研琢磨,一樣樣弄懂學會。看到牧民的奶桶破舊,他去公社鐵匠那裡,遞一支煙過去,邊聊天邊跟師傅學手藝,不僅制作了新的奶桶,還為牧民們制作了煙囪﹔修馬鞍子、馬絆子他也都學會了,他做的馬嚼子既好用又省料。牧民們都說,城裡來的知青巴特爾是個能工巧匠,沒有他不會做的東西。

由於各方面出類拔萃,廷·巴特爾很快成了大隊知青的“頭兒”,接著又擔任了大隊乳粉廠廠長。1976年,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當選薩如拉圖雅大隊隊長。

為帶著大伙兒改變貧困面貌,他四處奔走,從盟裡要來設備,改進大隊乳粉廠生產,並帶人跑到呼和浩特市乳品廠去取經。一年下來,乳粉廠就有了5萬元的收入,大隊全體社員當年就分了紅。

返城熱潮開始后,草原上的知青們一個個離開了大隊。大家看廷·巴特爾的眼神也發生了變化。

“城裡條件那麼好,誰也不願意留在貧困的牧場。”“知青巴特爾下鄉只是來鍍個金,遲早要回去的。”人們議論著。

然而,當父親征求廷·巴特爾的意見時,他卻說,草原封閉貧困,更需要人來建設,我有點文化,留在這裡能帶著牧民干更多的事情。廷·巴特爾坦言當時的想法:“大家都說我是來鍍金的,肯定要走,我要用行動告訴所有人,我不是來鍍金的,我要扎根草原。”

他的想法得到了父親的支持。

一次又一次,見到廷·巴特爾外出辦事,牧民們都擔心,他也許再也不回來了,但過兩天總又能在草原上看到他的身影。送走最后一名返城的“戰友”后,他成了唯一扎根在薩如拉圖雅嘎查的知青。

1981年,他和牧民姑娘額爾登其木格結婚,1993年,他又當選為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書記。他的根在草原上越扎越深。

留下來,帶著牧民富起來

“先做出個樣子,給大家看,有虧就自己先吃”

1983年,薩如拉圖雅嘎查開始推行草原畜牧雙承包制。作為嘎查長,廷·巴特爾把嘎查的1.4萬頭(隻)自留牲畜和數萬畝草場分給每戶人家,把沒人要的草場和牲畜留給了自己,隊裡的棚圈、馬車、拖拉機等財產,全部分給牧民,自己一樣沒要。他成了全嘎查最貧困的人。

擁有了自己的草場和牲畜,有的牧民辛勤勞動,日子越過越好,但也有一些牧民靠天養畜、粗放經營而坐吃山空,貧富差距擴大。與此同時,隨著牧民牲畜數量的增加,草原出現了嚴重退化,“有的草場連隻老鼠都藏不住”。

“得告訴牧民,自己的家究竟應該怎麼當。”廷·巴特爾著了急。他苦口婆心勸說牧民“牲畜不是命根子,草原才是命根子”“不能一味靠增加養殖數量來提高收入”。但應者寥寥。

“先做出個樣子,給大家看,有虧就自己先吃。”他對自己說。在一次牧民大會上,他對大伙兒說:“財產我們家一點沒有,草場牲畜倒數第一,但我一樣可以憑借自己的勞動住磚瓦房、開汽車,過上好日子。你們要是覺得我做得好,就跟著干。”

1986年,他首先賣掉了自家的60隻羊,圈起300多畝草場進行封育。第二年打下了9馬車草,相當於其他牧民1000畝草場的打草量。牧民們看到了圍封輪牧的好處,紛紛向他學習。

率先在自家的草場實行“劃區輪牧”,率先在休牧的草場上種草籽、改良牧場,率先實行“打草不拉草”,搞棚圈建設。幾年下來,他在當年最差的草場上養出了最肥壯的牛羊,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生活條件顯著改善。

為了進一步恢復草原生態,1998年,他又把自家400多隻羊全部賣掉,改養牛,並根據當地的草場情況,提出了牧民們聽得懂、能信服的“蹄腿理論”:“一頭牛的收入頂不頂5隻羊?”“養一頭牛省事還是養5隻羊省事?”“一頭牛4條腿,5隻羊20隻蹄子,哪個對草場破壞大?”……他不厭其煩地向牧民做工作,讓大家了解到“減羊增牛”的好處。與此同時,他帶頭引進優質牛種和本地牛雜交,在“少養精養”思路下實現了恢復生態、增加收入的雙贏目標。

為進一步帶領牧民致富,2003年,他自掏腰包建起牛業公司,並承諾“公司賠了算我自己的,賺了都分給牧民”。之后的十幾年,公司給嘎查所有的牧民上了醫保﹔嘎查的牧民子女考入大學,公司給每個孩子贊助500元﹔牧民買回優良牛種,給予每頭牛2000元的補助﹔17戶牧民自己搭棚、蓋圈、打井,公司都給予百分之五十的補貼。2018年,公司解散,他把公司的235頭牛和16萬元全部分給了牧民。

“他總是帶頭的,我們學他沒錯,現在我們家一年純收入30多萬。”嘎查牧民雲亮說。在廷·巴特爾的帶動下,薩如拉圖雅嘎查絕大多數牧民都調整了牲畜結構和養殖模式,人均純收入從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現在的1.88萬元,草原植被覆蓋率和牧草高度明顯提高,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的雙贏。

出了名也不忘本

“不能忘了勞動,最后搞成貧困戶給國家添負擔,更不能貪圖好處搞腐敗,給黨抹黑”

早在2002年,廷·巴特爾的事跡就已在草原上廣為流傳,但當時一聽說要把自己樹立為全國典型,還要進行宣講,他一個勁兒搖頭:“成了典型這牧民就當不好了。”

“通過對你個人的宣傳,讓更多人知道錫林郭勒大草原,知道渾善達克沙地,知道薩如拉圖雅,就能帶動這裡的發展,你不是希望這裡的牧民都過上好日子嗎?”大家一再勸導,廷·巴特爾這才答應了。

“出了名”的廷·巴特爾給自己定了兩條規矩:第一,勞動所得不搞無原則“大方”﹔第二,不利用自己的名聲去做投機取巧的事。

牛販子來買牛,他依舊像普通牧民一樣講價、定價,不因為“名人效應”而抬高價錢﹔有電暖氣公司來找他推薦產品,他安裝了照樣付錢,給產品挂名則堅決不干﹔國家給嘎查的牧場建設項目,他全部分給其他牧民,自己一個也沒要。

“老講自己做了多少貢獻沒意思。把你作為典型,就更應該自律。”他說,“我就是個牧民,不能忘了勞動,最后搞成貧困戶給國家添負擔,更不能貪圖好處搞腐敗,給黨抹黑”。

如今,已年過六旬的他未雇用過一個人,活兒都是他和妻子自己干。大到設計房屋、暖棚,修理汽車、電視機和其他牧業機械,小到做家具、縫蒙古袍,他都會,就連給牲畜治病他也能干。牧民們家裡有個啥事,“招呼一下就來”。

知道廷·巴特爾事跡的人越來越多,取經的牧民也紛至沓來。對此,他來者不拒。2009年,在黨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在家裡建起了一座全盟農牧民培訓中心,掰著指頭給牧民算收入賬、成本賬、勞動賬、生態賬,把幾十年生產生活中鑽研摸索出來的有效經驗,毫無保留地講給牧民。近幾年,每年來聽他講授的牧民都超過1萬人次。

他也利用這些機會向其他牧民尤其是年輕人學習求教,充實知識。“誰勞動,他就是師傅!”這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

2018年6月,盡管很多人不願意,他還是選擇從嘎查黨支部書記的位置上退了下來。“文化程度跟不上了,必須退。現在我們的孩子們都上完了學,書記和嘎查長都是大學畢業生,要相信年輕人。”

“退休”后的廷·巴特爾除了忙活牧場上的事,為牧民講課,還喜歡將自己每天勞動生活的點點滴滴拍成照片或小視頻。打開他的微信朋友圈,很多動物圖片映入眼帘,除了自家的牛,還有他拍的各種各樣的野生動植物。

“這是狐狸,這是臭鼬,還有貉子……”他笑著一個個指給大家看,“草原生態好了,野生動物也多了。我們牧民現在呼吸著新鮮空氣,享受著和城市一樣的基礎設施,生活可不比你們城裡差”。

口口聲聲“我們牧民”,道出了一名共產黨員深深扎根草原的情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郭興)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