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持問題導向要見實效

楚  波
2019年12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真正的問題導向,必然是與效果導向相一致的,必須體現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上

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這是我們需要堅持的一個重要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可以說,我們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和進步,無不是在破解問題中實現的。

在現實中,堅持問題導向也出現了少數把“好經”念歪的現象。有的隻看到問題的表象,不去深挖問題的根子,急匆匆開出治標的“偏方”﹔有的只是就事論事,隻看到問題的本身,缺乏系統意識、全局觀念,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有的隻看到當下的問題,解決措施不能慮及長遠,對可能出現的新情況預估不足,被問題牽著鼻子走。

凡此種種,光說問題、不講結果,其症結正是“隻為做了、不求做好”的思想在作祟,往往造成“舊弊未除、新弊又生”,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堅持問題導向。真正的問題導向,必然是與效果導向相一致的,必須體現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上。

堅持問題導向見實效,需要真正的擔當。發現問題,最終是為了解決問題。有直面問題的勇氣,也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解決問題的作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我們勇於動真碰硬,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不干,半點擔當也沒有﹔不干好,也稱不上真正的擔當。

堅持問題導向見實效,必須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決策好不好,群眾說了算﹔政策實不實,人民說了算。隻要確保路線、方針、政策不偏,什麼辦法效果好就用什麼辦法,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那樣,“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見實效,也有利於提振干部的精氣神。在實際工作中,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並有效解決問題,取得實際成效,才會讓人有成就感、滿足感、價值感,進一步激發自身的積極性和創造力。

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以解決問題為發展突破口,我們就能激發發展動力,在事業上有新突破、在改革中有新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