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引領育人 主題教育成效顯著

2019年12月20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對高校而言,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要求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西南大學以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學校基層黨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薄弱環節,從准則、組織、機制和平台四個方面,積極探索新時代黨建引領育人工作,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育人實效,努力推動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牢牢堅持根本遵循

把握育人基本准則

探索新時代黨建引領育人工作,要准確把握育人基本准則,牢牢堅持四個根本遵循,這既是理念建構,也是方向指引。

突出政治功能,強化黨的領導。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政治和組織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引領帶動育人資源的統籌整合,形成育人合力。

堅持精准探微,准確把握學生個性化、差異化的成長需求。在統籌考慮黨建引領育人目標一致性的前提下,精准設計不同的育人方式、育人載體,激發每一個黨組織的育人功能,關心關注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和實際問題,提高黨建引領育人工作的精細化水平,做到精准施策、具體而微。

堅持協同融合,構建起整體性協同融合育人模式。新時代黨建引領育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黨建引領是核心,但同時還需要相關職能部門、各學院的協同配合,需要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上下貫通、有機銜接,需要黨建、思想政治教育、學生日常管理、校園文化建設、安全穩定等各個育人環節的交融滲透。

提高新時代黨建引領育人實效,還應堅持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相統一。既要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安排專題報告、理論宣講等顯性教育方式,向學生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弘揚主旋律,也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隱性教育功能,通過校園文化熏陶、實踐體悟、朋輩示范引領等途徑,引導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

創新支部設置方式

扎牢育人組織根基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覆蓋和有效融合是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前提。西南大學針對在學生園區、學生會、學生社團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不足,黨的領導弱化、黨員身份模糊、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足等突出問題,遵循“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的理念,探索非層級化黨建方式,通過特設黨支部,讓黨組織深入學生學習生活。

學校黨委制定印發了《西南大學學生園區、學生會、學生社團特設黨支部工作細則》,明確特設黨支部為功能性黨支部,不發展黨員、不接轉組織關系、不選舉黨代表、不收取黨費,支部成員的組織關系仍歸口於所在學院(部)相關黨支部。學生園區特設黨支部重點發揮引領政治思想、服務學習生活、助力園區治理、發揮示范帶動的作用,學生會特設黨支部重點發揮推動學生會組織改革,增強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的作用,學生社團特設黨支部重點發揮守牢意識形態安全陣地,促進社團健康有序發展的作用。

建立協同融合機制

激發育人生機活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西南大學把學校黨建與事業融合發展考核機制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任務,把學生園區、學生會、學生社團黨建引領育人工作作為重點調研課題,積極探索建立協同融合、互聯互通的黨建引領育人工作機制,不斷推進“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構建。

建立“上下貫通、縱向到底”的工作機制,構建“學校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牽頭抓總,學工部、研工部、團委組織實施,宣傳、后勤、保衛等相關部門協同支持,各學院(部)黨委具體負責,學生黨員積極參與”的工作體系。

建立“一核多元、橫向到邊”的工作機制,以學生特設黨支部為核心和樞紐,強化與普通學生黨支部、園區自我管理委員會、學生會、社團服務中心,以及其他學生組織之間的協同融合,強化與園區輔導員、黨建組織員、宿管員、后勤服務人員、安全保衛人員,以及學生會和學生社團指導老師之間的聯動協同,形成多元主體育人的工作合力。

建立“強化考評、注重激勵”的支持保障機制,在學工部成立學生黨建科和新學工園區育人服務中心,在團委成立學生會、學生社團特設黨支部指導服務中心,並將學生特設黨支部工作作為黨建工作與事業融合發展考核、黨內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將學生特設黨支部委員會成員、黨小組組長工作納入學生年度綜合測評,作為學生黨員日常考核、評優評獎的參考依據,保障學生特設黨支部有效運行。

搭建黨建引領平台

提升育人工作實效

西南大學把推進學生園區、學生會、學生社團建設改革貫穿到主題教育的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項工作,並將其作為一個突出問題納入整改任務清單,通過整合校內外相關力量和資源,切實為廣大同學營造一個良好學習生活環境,服務廣大同學成長成才。

建立“一站式”黨建綜合服務平台。在校團委、研工部和各學院建立學生會以及學生社團特設黨支部工作站,在每個學生園區建立一個黨建活動空間,標准化建設特設黨支部辦公室、輔導談心室、研習沙龍室、學業加油站和生活服務坊,構筑黨建引領育人的樞紐平台。

建立“亮身份”黨員示范引領平台。在學生園區、學生會、學生社團中推進“黨員挂牌”行動,通過成立學生黨員示范班、學生特設黨支部“黨員服務隊”,設立黨員示范崗,引導黨員亮身份、樹形象、作表率。

建立“一體化”要素集聚平台。積極推進安全、健康、文明、奮進“四個園區”建設,營造良好園區育人氛圍。積極推進學生會(研究生會)深化改革,探索學生代表參與學校民主管理有效途徑,推動現代大學治理體系構建。健全完善的社團管理機制,充分發揮大學生研習會、學生女子國旗班等先進社團的支撐帶動作用,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底線,提高學生社團發展質量,繁榮發展校園文化,提升黨建引領育人實效。

(作者:李旭鋒,系西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