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始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當落腳點

林偉
2019年12月20日14:30 來源:廣西日報

據《廣西日報》報道,賀州著眼於群眾身邊的急事難事,將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在點點滴滴、實實在在為民行動中。今年1月至11月底,該市受理申請政務服務事項2.3893萬件,辦結2.3870萬件,辦結率達99.9%,政務服務抽查滿意度達99.84%。

群眾的期盼處,就是解決問題的發力點。賀州各地各部門以解決群眾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為工作導向,聚焦民意找問題,集中力量打硬仗,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實際成效,促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賀州的做法,給我們的最大啟示就是:始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落腳點,是主題教育最硬道理,是群眾滿意、群眾高興、群眾擁護的最實作風,是推動實現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和服務群眾工作落到實處的最好實踐。

始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落腳點,就要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第一責任”。維護群眾利益,不能停留在口號和一般要求上,必須圍繞群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來落實。

賀州各地各部門把群眾的意見和要求集中起來,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使主題教育成效贏得了群眾的真正認可、真心滿意,這既是全區各地為民服務解難題的一個縮影、一個鏡頭,也展現了廣西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的真情、真力、真效,值得推崇。

始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落腳點,就要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如果說,主題教育的開展與群眾之間仍隔著“玻璃門”,群眾關切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都被放進“旋轉門”,解決問題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效果就顯現不出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無從談起。

隻有帶著讓問題“見底”“歸零”的決心,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坐穩群眾家裡的“小板凳”,踏平群眾辦事的“泥濘路”,面對面聽呼聲、手牽手察民意、實打實解民憂,不偏向、不漏項,不虛化、不泛化,不搞變通,才能真正與群眾的需求同頻、與群眾的呼聲共振,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中體現初心與使命,彰顯責任與擔當。

始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落腳點,就要把解決群眾實際需求作為“第一動力”。群眾的需求是黨員干部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的動力之源,切實增強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就會圍繞群眾需求抓落實。

把群眾需求變成落實的“訂單”,一項一項把工作抓實,一件一件把事情辦好,為民服務解難題的成效才能落實到群眾心坎上,體現到全面提高群眾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上,真正打通主題教育的“最后一公裡”,拆除群眾期待解決問題的“最后一堵牆”,用初心對接群眾的本心,用使命點亮萬家燈火的溫馨。

當然,始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落腳點,絕非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需要有敢啃“骨頭”的勇氣、敢刀刃向內的銳氣、敢動真奶酪的膽氣,以及“釘釘子”的韌勁和擔當。

隻要迎著群眾的期盼走,拿鋼牙啃“骨頭”,下猛藥治“頑疾”,動刀子切“毒瘤”,用利器通“管道”,說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就能順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釋放超強的正能量,讓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續。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