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的價值維度

魯杰
2019年12月20日14:34 來源:陝西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黨要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它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是戰略布局實現的關鍵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體黨員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既蘊含著實踐價值與理論價值的維度,又蘊含著現實價值和歷史價值的維度。

實踐價值維度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有效路徑,它通過主題教育讓黨員干部回歸初心、勇擔使命,無論對於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意識的強化,還是對於黨的領導地位的鞏固都有著重要的作用,具有實踐價值的維度。

確保黨的堅強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當前中國共產黨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繁重的歷史任務和嚴峻的危險考驗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加強自身建設,夯實執政之基。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解決黨員干部的思想、作風、組織、紀律等問題,提升黨員干部服務人民群眾、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能力,使黨能夠真正肩負起時代重任。

堅定黨員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是黨員干部實現自我發展的精神動力和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使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增強黨員“四個意識”。主題教育要求黨員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堅定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具備敏銳的政治洞察力和鑒別力,以長遠眼光和戰略高度看待全局,從整體利益出發看待和處理問題,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開展主題教育,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

理論價值維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既是黨內的學習教育活動,又是黨內的思想政治工作。它繼承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發揚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優良作風,創新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具有理論價值維度。

繼承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傳統理論。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視用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黨員和廣大群眾,並注重理論聯系實際,結合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情況,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真正做到用馬克思主義指導我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改革開放以來,我黨先后開展了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不斷強化黨的理論學習、教育、武裝工作。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在新時代,我黨順應時代發展新要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而使全體黨員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和自信,科學認識黨所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強化初心責任和使命擔當意識。

創新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傳統理論。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工作理論是隨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需要不斷創新和發展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世界歷史潮流,深刻剖析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把握現階段的發展規律,著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主題教育把其作為學習內容,充分體現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創新。主題教育要求全體黨員加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強調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深刻領會其中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實現了我黨思想政治工作理論和內容的與時俱進。

現實價值維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特別是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黨所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異常艱巨,矛盾風險挑戰層出不窮,治國理政的考驗日益增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統一了全黨思想認識和實踐行動,是應對當前風險,解決現實問題的有效措施,具有現實價值維度。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員干部是黨的肌體細胞。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黨員干部是實現黨現階段目標和最終目標的個體發力點,黨和國家的任務需要依托每名黨員來完成。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做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密切聯系群眾是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而黨執政后面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主題教育通過在全黨組織開展理論學習,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將是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一個令人激動的重大時刻,近十四億中國人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是,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全黨同志增強信心、勠力同心,保持憂患意識、增強斗爭精神,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歷史價值維度

與時俱進地總結過去的經驗是黨的事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黨內教育亦是如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開展吸取了以往黨內教育的歷史經驗,同時結合新的時代特點和歷史任務,創新了黨內教育的舉措,具有歷史價值維度。

我黨黨內教育經驗的歷史總結。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成長發展,取得輝煌成就,離不開歷代黨中央領導集體對黨內教育的實踐探索和經驗總結。從歷時上來看,黨內教育既包括集中教育又包括經常性教育,雖然不同時期工作重點不同,但教育目的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黨內教育是事關黨執政穩定性的一項長期課題,鞏固黨內集中教育取得的豐碩成果則是黨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積極吸收黨內教育的豐富經驗,實現了黨內教育由集中性向經常性延伸,集中性教育和經常性教育高度融合,有效銜接,通過經常性教育鞏固集中教育成果,重大時刻的集中教育拓寬經常性教育內容,從根本上解決黨員存在的思想、作風、組織、紀律等問題,使全體黨員在黨內教育中完成黨性修養、理論素養、實踐能力的重大提升。

我黨黨內教育新時代的新舉措。面對新形勢、新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以往歷史上的黨內教育活動相比,呈現出一些新特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開展主題教育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學習,在做中改進問題,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教育更具針對性、具體性和可操作性。注重“以上率下”,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些,同時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題教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共識和組織保証,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西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