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愛路報國 助力交通強國建設

2019年12月23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高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鍵是要解決好高等教育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切實擔負起時代的責任與使命。北京交通大學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服務國家發展需求中,著力培養一流人才,著力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

不忘初心:一所大學的執著與堅守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事實上,盡管大學的職能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演化和拓展,但人才培養始終是一所大學的執著和堅守,始終是大學最基本、最重要的職能。我國高校是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高校,必須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將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北京交通大學的前身是清政府時期創辦的鐵路管理傳習所,學校創建的背景,就是1894年甲午戰爭之后中國人民收回鐵路管理權,亟需大量鐵路管理人才,鐵路管理傳習所應勢而生。成立於民族危亡之際的北京交大,具有與國家民族同呼吸共命運的紅色基因,愛路報國始終是貫穿北京交大發展的一條紅色主線。從鄭振鐸學長點燃交大參加五四運動的火炬,到抗日戰爭中四次南遷,輾轉八千裡路,烽火硝煙中堅持嚴謹辦學、培養人才﹔從新中國成立初期支援抗美援朝戰爭,到為國家援建坦贊鐵路培養管理和技術人才﹔從服務“一帶一路”,到成立川藏鐵路研究院,助力國家交通強國建設,120多年來,在國家和民族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裡,交大人從未缺席,未來也不會缺席。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北京交大在黨的領導下,始終秉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將一流人才培養和一流大學建設作為奮斗目標。改革開放以來,學校歷次黨代會的主題都聚焦“一流大學”建設,第十次黨代會更是提出把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作為奮斗目標,第十一次黨代會進一步提出“爭創四個一流”,其中第一個“一流”就是“人才培養爭創一流”。

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明確了交大之“位”與交大之“為”,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以信息、管理等學科為優勢,以交通科學與技術為特色,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著力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

勇擔使命: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因此,我們必須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在服務國家發展中,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要重點聚焦學生和教師兩大主體,努力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人才培養質量是辦學的生命線。北京交大秉持“面向未來、服務國家、引領行業、世界一流”的人才培養定位,堅持一手抓方向、一手抓質量。深入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一體化,完善“三全育人”大格局,促進思想政治教育與專業教育、素質教育的有機統一。通過理工融合、科教協同、產學聯合、學科交叉,構建起“研究型、工程型、復合型、國際化”四類人才培養體系,形成了招生培養與就業、教學與科研、本科生和研究生培養、德育教育與學業教育等“四個一體化”的育人格局。下一步要借力國家“六卓越一拔尖”計劃,將傳統人才培養1.0版全面升級到2.0版,進一步打破學院、學科之間的壁壘,健全協同育人機制。

人才培養的關鍵在教師。學校黨委通過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學習、大討論、大落實,進一步強化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強調教師不管名氣多大、榮譽多高,要牢記第一身份是老師,第一工作是教書育人。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准,出台擬聘師資思想政治考察辦法等制度,多措並舉把好政治關、入口關。樹立用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人的理念,大力實施“卓越百人計劃”和“青年英才計劃”,舉辦國際青年學者知行論壇,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廣納天下英才。建立健全人才分類評價機制,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營造各類人才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有效激發人才發展活力。

科研既是鍛造教師精湛業務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方面,學校主動對接交通強國、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需求,引導教師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技術,凝練研究方向,組織團隊攻關,加大對原創性、基礎性、引領性研究的支持,近年來主持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在內的國家級獎勵10多項,為軌道交通大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另一方面,堅持從科教並重向科教融合轉化,完善激勵評價機制,推動前沿科技知識和成果進教材、進課堂,推動本科生、研究生進實驗室、進科研團隊,鼓勵引導學生把汗水洒在鐵軌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在解決中國問題、解決交通難題過程中,培養愛國精神和科學精神,練就過硬本領。

根本保証: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

高校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培養一流人才、建設一流大學提供根本保証。

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學校黨委通過“系統化”學習,深刻認識到教育具有鮮明的政治功能和意識形態屬性,必須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的政治建設。通過“清單化”管理,形成北京交大政治建設任務清單,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鏈條。通過“問題化”導向,把嚴干部人才政治標准“高線”,把住安全穩定工作“紅線”,把牢作風建設“底線”,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政治生態。

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學校黨委以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構建起年初部署、二級自查、年終督查、定期交流、述職評議相結合“五步法”工作機制,切實解決好“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認真落實好黨支部工作條例,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到100%,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干部選任、教師引進、職務評聘等工作中的政治把關作用。

不斷完善黨的制度建設。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完善黨對高校領導的制度體系,進一步推進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一黨對高校領導的根本制度,健全學院黨委會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理順系所支委會與系務會議制度。堅持依法治校,以大學章程為核心,全面推動辦學治校制度的“立、改、廢、釋”工作,全面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構建完備的中國特色現代大學治理體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雖然是階段性的,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是北京交大始終不渝的追求。北京交大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以更加自信的步伐、更加昂揚的姿態、更加執著的努力,朝著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闊步前進。

(作者:黃泰岩,系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