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紅土地上辦大學 在高質量上做文章

2019年12月23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基因的紅土地。在江西這片紅土地上辦社會主義大學,傳承紅色基因就是守護初心,推動高質量發展就是踐行使命。江西高等教育要在“雙一流”建設中實現跨越式發展,就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托,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把紅色基因真正融入血液之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擔負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使命。

紅色基因生根鑄魂高等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進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闡述。紅色基因有四個要素:光榮傳統、意識形態、價值追求、優良作風。

紅色基因的光榮傳統促使高等教育對使命的回應更加明確。“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在民族復興進入新階段的歷史時期,高等教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傳統煥發了新的生機,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基礎性工程。

紅色基因的意識形態促使高等教育對本質的認識更加明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紅色基因的浸染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筑牢了意識形態上的防火牆。

紅色基因的價值追求促使高等教育內涵塑造更加明確。當前中國高等教育邁入追求世界一流的新時代。紅色基因的價值追求確保了中國道路的自信,是高等教育保持中國特色、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內在靈魂。

紅色基因的優良作風促使高等教育改革路徑更加明確。內涵式發展道路是新時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特征和重要內容,驅動高等教育發展的根本動力來自全面深化改革。紅色基因的優良作風體現了極強的自我革新精神,能確保從體制機制改革的深層路徑出發,激發高校的內生動力和活力。

讓紅色基因在挖掘研究、宣傳教育中煥發生機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高等學校是文化匯聚、傳承、創新的高地,紅色基因是“革命文化”的精髓,成長於紅土地上的江西高校理所當然肩負著傳承紅色基因的責任,這既是守護黨的初心,也是守護黨的教育事業的初心。

江西高校一直以來十分珍視紅土地上這份寶貴精神財富,一大批專家學者潛心挖掘、深入研究紅色史料和紅色文化,取得豐碩成果﹔一大批優秀教師積極投身到紅色資源整理、運用當中,編印豐富的紅色基因江西讀本﹔一大批思想政治工作者創新工作方式、搭建紅色育人平台,讓紅色基因在師生中深入人心、堅定傳承。

江西財經大學作為其中一員,一直努力把紅色文化研究打造為學科特色,把紅色基因傳承打造為主流校園文化。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始發領銜的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學團隊,多年來聚焦中央蘇區、革命根據地紅色文化研究,完成了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招標項目《革命根據地法律文獻整理與研究》等重要研究成果,提升了江西紅色文化影響力。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團隊經過多年實踐,逐步探索形成的“四類育人主體、四度育人空間、四維育人課程、四種育人方式”有機協同的紅色文化育人模式,已經成為學校思政品牌,深受師生喜愛。

紅土地高校高質量發展的江西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江西高等教育隻有達到“高質量”,才是真正“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要求,才能真正走出紅土地高校發展的江西實踐。

隨著全國高等教育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江西這塊紅土地的高等教育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時期。江西高校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必須思考的核心問題是在扎根紅土地辦學的基礎上,追求“江西特色、全國一流、世界一流”的時代意蘊。現時,江西高等教育面臨著三項檢驗,一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教育“使命”“擔當”的檢驗﹔二是“十三五”即將收官,教育改革發展重任完成情況的檢驗﹔三是“雙一流”建設成效的檢驗。為此,應該進一步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樹人為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關鍵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這就要求我們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過程中,要始終注重通過激活和傳承紅色基因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紅色基因融入人才培養的全過程。要把江西作為紅色基因生發地的歷史闡述好,把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利用好,在江西高校形成具有紅色情懷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

堅持特色引路。教育主體是多元的,既有上“好大學”的願望,也有上“合適的大學”的需要。因此,要不斷更新高質量發展的理念,努力形成層次豐富、類型多樣、特色鮮明的江西高等教育體系。

堅持質量雙贏。江西高校的“雙一流”建設要從質和量上都實現突破,必須分類分步實施,以重點本科院校帶動一般本科院校,以本科院校帶動高職高專院校,形成全方位的一流。

堅持改革創新。傳承紅色基因的根本目的是要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作出貢獻。江西高等教育要進一步通過改革驅動,增強創新能力,尤其是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科技與人才支撐的能力。要聚焦重大需求,著重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紅土地孕育了紅色基因,江西人民的血液裡流淌著紅色基因。我們要自覺肩負起傳承紅色基因的政治責任,牢記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紅土地高校高質量發展,為江西教育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作者:王喬,系江西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