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為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23日08:46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重大任務,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這是我們黨結合今年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自我革命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確保我們黨在新長征路上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長遠大計。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

為了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今年以來,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分兩批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地區各部門圍繞主題主線,突出問題導向,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推動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主題教育產生了一系列成果和經驗,取得了重大成效。

“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些都是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在“觸及靈魂”的政治洗禮中,不僅讓廣大黨員干部在精神上補了“鈣”,鑄牢了群眾觀點、站穩了群眾立場,而且完善了一系列准則條例等黨內法規,出台了一系列作風建設制度,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新長征路上,“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我們必須深刻把握新時代對黨自身建設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著眼於更好擔當歷史使命,著眼於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的重要體現,就是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任務,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思想建設之中。

其一,深入推進學習型政黨建設。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著力解決理想信念不堅定、思想認識不深刻等問題,構建和完善常態化長效化的黨內學習教育機制,做到思想行動始終與初心使命融合統一。

其二,健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機制。敢擔當、善作為,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我們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認真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等,推動黨員干部恪守黨的宗旨,堅持不懈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在偉大斗爭中贏得主動、贏得勝利。

其三,真抓嚴管貫徹執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不久前,中共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和新制定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三部黨內法規。我們要站在從嚴治黨的高度緊緊抓住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這個關鍵,做到有規必依、執規必嚴、違規必究,切實維護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與《規定》施行結合起來,要強化明確責任制度,在制度層面實現有規必依、執規必嚴,形成尊崇、遵守、捍衛黨的制度、法規的良好氛圍,確保黨中央依規治黨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確保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征程上,我們既要通過理想信念和道德規范來錘煉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也要通過制度建設約束監督行為舉止,須臾不忘為什麼出發、為誰出發,時時刻刻為黨的崇高使命頑強奮斗、永遠奮斗。(執筆:李運球)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