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奮力書寫立德樹人的新時代答卷

2019年12月24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高校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神聖職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蘇州科技大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始終,把聚焦學校中心工作貫穿始終,把實現協同育人貫穿始終,奮力書寫立德樹人的新時代答卷。

深化黨建“新內涵”

“打鐵還需自身硬”。主題教育開展期間,蘇州科技大學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把抓好黨建作為辦學治校的根本性、引領性工作。

政治建設是統領。學校黨委在通讀精讀必讀書目的基礎上,圍繞黨的政治建設等專題開展10次集中研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標學校發展戰略目標,組織校領導班子務虛會﹔推進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工作,壓緊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對全面從嚴治黨履行情況開展校內巡察。

組織力提升是重點。將政治過硬作為首要條件,為全校教師黨支部選優配強“雙帶頭人”書記﹔抓住選人用人關鍵節點,規范干部選拔、培訓與考核,提升干部隊伍政治理論素養、履職盡責能力和廉潔自律意識﹔在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基礎上,加強分類指導,樹立“三個標杆”。機關黨支部在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識、提升執行力和管理服務效能上當標杆,教師黨支部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潛心教書育人、爭做“四有”好老師和學生引路人上當標杆,學生黨支部在堅定理想信念、刻苦學習、勇於實踐、不斷深化學風建設上當標杆。

融入中心是關鍵。學校黨委堅持融入中心促發展,把黨的建設有機融入學校建設的各項重點工作中,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將黨的建設與學校改革發展穩定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以高質量的育人成效、科研業績、社會服務和大學治理水平,彰顯高質量黨建的引領作用。

引領事業“新突破”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蘇州科技大學第三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建設“特色鮮明、品質卓越的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為學校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

激勵干事創業精氣神。主題教育啟動后,學校黨委領導班子深入到基層和全校師生中,先后開展黨的建設、課程思政、學生就業等15場專題調研,精心組織調研成果交流會,扎實講好黨課,認真開展“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使黨員干部自覺將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化為推動學校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完善內部治理體系。學校以人事制度改革為基礎,以績效考核制度改革為抓手,以師資隊伍、教育教學、科研體制改革為核心,以財務制度、后勤管理改革為保障,不斷優化有重點、有配套、相互支撐的制度框架體系﹔通過全校管理崗位選聘、落實“制度執行年”、出台績效工資分配改革方案等系列措施調動全校教職員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同時,學校加大高層次人才及團隊外引內培力度,通過實施“高端人才培育計劃”“優青培育工程”等措施,積極探索“人才特區”模式,積極搭建有利於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養使用的工作平台﹔深化科研管理體制改革,出台指導性政策,鼓勵科技人員自主選擇科研方向、組建科研團隊、開展原創性基礎研究和面向社會需求的應用研發。

聚焦學科建設增內涵。學校著力發揮自身在學科交叉互補、特色鮮明、與國家戰略需求相匹配、與區域經濟發展需求相契合等方面的優勢,扎實穩步推進“申博”工作,並以此為引領積極推進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全球前1%學科培育創建工作,帶動一流學科建設水平整體提升。

實現育人“新成效”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蘇州科技大學以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進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營造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圍。

強化思想引領。學校堅持守正創新,通過開展“‘四個自信’青年說”等活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人才培養機制改革。學校以修訂本科課程教學大綱為契機,切實推進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實施﹔進一步優化現代職教體系建設項目結構,完善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深度融合機制﹔通過教育的思維、內容、過程與方法的整體性設計,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推動課程思政建設。發揮思政課的核心作用,實施思政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與蘇州市委宣傳部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等措施打造思政“金課”﹔強化專業課程中的思政教育,發揮專業課程自身特色,培養愛國精神、社會責任、人文關懷。打造彰顯優秀傳統文化的“藝術大師工作室”,豐富文化育人新內涵。扎實推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通過組織“禮贊新中國 謳歌新時代”“高雅文化進校園”等主題活動營造積極健康的校園文化﹔完善校園規劃,優化功能布局,以工匠精神推進美麗校園建設。

下一步,學校將以主題教育的縱深推進為動力,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特色發展,提升辦學實力,進一步提升學校作為“規劃建筑師”孵化基地、“工程師”成長搖籃、“基礎教育骨干”培育中心的美譽度,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張慶奎,系蘇州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