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激發教育事業發展生機活力

2019年12月25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為高校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指明了方向,為高校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常熟理工學院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責任,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努力建設一流應用型大學,全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常熟理工學院黨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探索實踐了“四航”工程、“紅色經典”項目、黨建工作室、“黨課專員”制度、黨建導師團等創新機制,持續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切實提升辦學治校水平。

學校實施“啟航、引航、領航、遠航”四項工程,分別針對新生、入黨積極分子、黨員(含預備黨員)、畢業生黨員等在入黨不同階段的特點,引導大學生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彰顯黨員先進性。“紅色經典”項目成立經典閱讀導師團,指導全校師生黨員研讀經典文獻及相關文件,使師生黨員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與政治理論素養。

學校二級黨組織黨建工作室實現全覆蓋,使基層黨支部更好地擔負起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好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出“黨課專員”制度,優選一批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雙過硬”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專職骨干教師,擔任必修課程和理論教育的授課主體,針對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新黨員開展培訓。黨建導師團聘請黨建工作經驗豐富、公道正派的已經退休的關工委老黨員,對二級黨組織在黨支部工作以及黨員發展、黨員教育管理、年輕干部素質提升等方面進行督查和指導,進一步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

培育優良的學風和校風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常熟理工學院緊緊圍繞大學生的思想狀況和人才成長規律,推出“一點”“兩創”“三強化”等系列舉措,引導學生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一點”即點亮“理工星空”,學校推出“理工星空”專題系列報道,選擇一線教師、優秀在校生、杰出校友等為報道對象,用最朴實的語言,講述普通卻不平凡的故事,以點帶面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氛圍,激勵、輻射和帶動每一位師生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校園中樹立良好的師德學風,生動展示常理工人的精神品格。

“兩創”是指創新學生管理模式和創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模式,通過探索形成“班主任+輔導員”的“雙元制”學生教育管理協同模式,除按規定配備輔導員之外,學校每個班級都配備專任班主任,打通教書與育人,改進管理與服務﹔思想政治理論課強化理論教學的實用性、有效性,組織學生開展諸如走進社區進行各類公益活動和社會調查等實踐活動,加強實踐教學環節。

“三強化”一是強化“師生同行”,運用良好師德師風建設機制,進一步改善師生關系,促進教學相長﹔二是強化“以學養德”,實施經典閱讀工程,確立經典閱讀書目,建設經典閱讀網絡平台,納入學生綜合測評體系,使經典閱讀成為學生學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三是強化“以行成德”,通過開展社會實踐、社會服務,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大學生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奉獻意識。

服務地方培育應用人才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常熟理工學院加快凝練“注重通識、融入業界”的人才培養理念,通過與行業、企業深度合作,加強應用型人才培養,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學校以“三貼近”“三融合”服務地方高質量發展,培養高素質應用人才。學校堅持校地互動發展戰略,走“校地互動、服務地方、實現雙贏”的特色發展之路,使人才培養、專業建設、教師科研均貼近地方經濟發展,促進專業與產業融合、課程與行業融合、教學與企業融合,推進學校與地方政府、行業、企業和院所的良性互動,努力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學校緊緊圍繞地方經濟發展辦專業,地方需求什麼樣的人才,學校就辦什麼樣的專業,打造了車輛工程等一批地方(行業)急需、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應用型專業。學校貫徹成果導向理念,圍繞產業需求和產業發展,在教學中吸收行業、企業建議,反向設計課程體系與課程教學內容,圍繞社會對應用型人才的實際需求構建了應用型課程體系。學校打造“五合一”基地,把學生的實習基地、就業基地、學生雙導師來源基地、教師科研基地和企業研修基地結合起來,參與人才培養方案制定,提升實踐育人能力。

立足新時代,學校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推動學校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一流應用型大學的過程中,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作者:朱士中,系常熟理工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