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不改 一心為民——記臨夏州臨夏市枹罕鎮后楊村黨支部書記馬正明

2019年12月25日14:24 來源:甘肅日報

隆冬時節,寒氣襲人。走進臨夏州臨夏市枹罕鎮后楊村,平展的水泥路將家家戶戶串聯起來,修葺一新的小康屋整齊排列,一幅鄉村美麗、百姓富裕的和諧畫卷呈現在眼前。

“這些年村道干淨整潔了,各家都有增收致富的新門路,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后楊村村干部王建利深有感觸地說,村裡點點滴滴的改變,都傾注著村黨支部書記馬正明的心血。

1986年,馬正明出任后楊村黨支部書記。對於一個24歲的年輕人來說,這是壓力更是動力。

上任之初,馬正明懷著滿腔熱情謀劃著村裡的未來,他堅信,隻有腳踏實地為村裡干事,實實在在為群眾辦事,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和擁護。

當時,臨夏許多地方建起了廠房、辦起了企業,這讓馬正明心裡一亮,他決定在后楊村創辦第一家企業——后楊村建材廠。

“當時,村裡有150人在建材廠上班,每人每月工資125元。在那個年代,這個收入已經很可觀了。”馬正明回憶說。

后楊村是個大村子,全村共有606戶2786名群眾。馬正明覺得少數人富了不算啥,能夠實現家家有門路、戶戶能增收才是關鍵。

馬五德是后楊村的“能人”,憑借多年搞養殖的經驗,他家的養牛產業逐漸發展壯大,他也因此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養殖大戶。

2017年3月,在馬正明的鼓勵和幫助下,馬五德在后楊村創辦全村規模最大的養殖合作社,吸納帶動周邊15戶60多名群眾入股參與分紅。

為了使更多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有長期穩定的收入,馬正明常常帶領村干部走進農戶家中,動員他們去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經過馬正明多次勸說,建檔立卡貧困戶馬舍有布成了養殖合作社裡的一名工人。每月拿到手的3000元工資,讓馬舍有布一改往日的愁容,他高興地說:“去年,我們全家已經成功脫貧,隻要繼續好好干,日子就會一年比一年好。”

“農村要發展,就得在發展壯大產業上下功夫。”在隨后的兩年裡,馬正明又帶領村“兩委”班子結合當地實際,合理規劃和調整產業結構,發展壯大花卉苗木繁育等一批特色優勢產業,進一步解決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難題,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如今,后楊村產業發展呈現出多點開花、處處結果的良好局面,1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蓬勃發展,鋪就了全村群眾走向小康的幸福之路,而馬正明也先后榮獲2005年“全國勞動模范”“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全省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全省雙擁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但馬正明卻說,后楊村的路還很長,他將繼續帶領群眾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努力拼搏。(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睿君)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