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2019年終特別策劃)

這一年,我們輕裝上陣

2019年12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各地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跟進出台措施,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將時間和精力更多用於干事創業、推動發展。

這一年中,減負政策落實得怎麼樣?基層干部的狀態發生了哪些變化?本報記者赴多地採訪,從一本日歷、一個文件夾、一張清單等細節入手,觀察基層干部的工作日常。

減負絕不是減擔當減作為。調研發現,不必要的會議少了、文件少了、檢查考核少了,但基層干部的責任沒有少,服務群眾更多了,干事勁頭更足了。同時,他們希望能夠嚴格執行中央政策,鞏固減負成效,建立長效機制,堅決打好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場攻堅戰和持久戰。

一本日歷

會議少了

去現場時間多了

本報記者  姜  峰

翻開薛德洪辦公桌上的台歷,很多日期都畫了圈。畫圈說明這一天有會議或其他安排,隻要沒畫圈的日子,薛德洪就可以直奔基層,走村入戶。

很長時間以來,每周周一,台歷上都沒再畫過圈了。

而去年可不是這樣,各級會議都喜歡挑在周一,協調不開,難免“打架”。出了會場直奔下一個會場是常有的事。

薛德洪也著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域遼闊,作為蘇裡鄉黨委書記的他,駐地距縣城有220公裡遠,每次開會,往返一趟要八九個鐘頭,時間耽擱在道上不說,手頭工作一撂就得兩三天。

今年青海出台了基層減負“十條措施”,確定每年4月、10月為“無會月”,每月第一周為“無會周”。“天峻縣進一步把每周一定為‘無會日’”,天峻縣委常委、督察委主任趙志勇介紹,“這一年來,我們還對全縣性的會議統籌做‘減法’,合並‘同類項’,充分運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等現代手段,減少鄉鎮‘一把手’陪會和往返頻次,為基層干部騰出更多時間精力抓工作落實。”

數字最能說明問題:2019年前三季度重點文件發文數量103份,同比減少了37.6%。2018年天峻縣召開會議數量255次,2019年前三季度召開會議數量160次。

會議精簡了,會風更實在。“像今年巡視整改推進會等,都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每位領導講話不超過8分鐘,比往年精簡了一個多小時,而且簡明扼要、重點突出、針對性強。”薛德洪說,上個周一,他帶著干部走進豆庫爾村兩個脫貧戶海龍、紅兵家,了解到“摘帽”后生產生活還有困難,當即幫他們協調解決。“基層減負讓我們走出會場奔向現場,受惠最多的還是咱牧民老百姓!”薛德洪說。

一個文件夾

發文少了

執行問責更實了

本報記者  范昊天

一大早,湖北武漢市江岸區后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嚴鬆毅打開桌上的文件夾,很快處理完三份文件后,就下到社區開展群眾接訪工作了。

今年以來,嚴鬆毅有一個感覺:下沉到基層、和群眾面對面的時間多了,坐在辦公室看材料、處理文件的時間少了。

“往年,到了年底,文件尤其多,最多時一周要處理30多份。平日裡,一天也得有七八份,而真正涉及自身工作的少之又少。”嚴鬆毅說,有一次,他研究半天也沒弄明白自己要干什麼,專程詢問后,才明白這份文件根本不涉及街道。各級部門下發轉發的文件,嚴鬆毅都不敢掉以輕心,要一件件簽批,並提出落實意見或方案,因為處理公文佔用了大量時間,很多工作經常要下班后才能做。

今年4月,江岸區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二十條措施》,明確實行區委區政府年度發文總量控制,對未列入當年發文計劃的一般不予發文,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

在嚴鬆毅的辦公桌上,曾經厚厚的一摞文件,已減少到薄薄的三四份,一個小文件夾就能搞定。

發文數量減少了,發文質量提高了。長期以來,后湖街漢口城市廣場小區內,一些居民在樓道內私接拖線板給電瓶車充電,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問題一直沒能解決。

“整治工作涉及多個部門,過去由於沒有明文規定權責,各部門間推諉扯皮。”嚴鬆毅說,最近,江岸區出台了動態確責工作辦法,經街道協調,由區應急管理局牽頭,多部門聯合執法,解除了安全隱患。

江岸區委辦副主任向晉紅介紹,今年以來,江岸區委區政府共印發文件27件,較去年同期降幅達38%。

一部手機

微信群少了

工作條理更清了

本報記者  姜曉丹

“該睡覺了”“晚安”,晚上11點,趙慶平安頓好還在上學的兒子睡覺后,看了眼手機,便准備休息。

作為廣東珠海市香洲區梅華街道黨工委書記,趙慶平雖然24小時不關機,但不用再時刻盯著手機屏幕了,這在一年前,想都不敢想。

一年前,趙慶平手機裡最多時有50多個微信工作群。每條線口都建群,每項工作也都有群,一有消息通知,幾個群同時發出,都要回復、反饋,每天趙慶平都要花不少時間處理微信工作群的消息。

不僅要接收一大堆信息,發送信息的壓力也不小。領導調研、環境整治、街道工作、社區動態……隻要是自己轄區內的工作情況,趙慶平每天都要往工作群裡發。

“工作群好像成了一個‘晒功績’的平台。別人發了,自己不發,怕人說自己沒做工作。”趙慶平嘆氣道, 整天機不離手,兒子頂嘴也有了底氣,“爸爸都一直在玩手機,我為什麼不能?”這讓幾乎沒在12點前睡過覺的趙慶平有苦難言。

今年4月起,香洲區正式印發實施《香洲區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措施》,明確規定“規范微信工作群,減輕‘指尖上’的負擔”。實施后,香洲區針對區級微信群及各單位機關工作群,要求在不影響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盡量減少微信工作群數量。截至11月底,全區微信工作群已由743個精簡至334個,降幅達55%。

“微信群有助於在工作中便捷溝通,但因為人多事雜,如果不加規范,確實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趙慶平說,“措施出台后,現在手機裡的群減少了近60%,內容更簡潔明確了,每天起碼可以早睡近1個小時。”趙慶平提到被“踢”出群,笑了起來,“負擔減輕了,我們就能夠將有限的精力放到更加重要的事上,工作效率更高了!”

一個小程序

留痕少了

基層跑得更勤了

本報記者  喬  棟

雪后的山西省中陽縣溝底村格外靜謐。第一書記任鵬一行三人,踩在雪上,咯吱咯吱作響。今年過年早,可溝底村的一個移民自然村涉及拆遷復墾,丈量房屋、拆遷協議,還有很多事在等著他們。

早晨上山,再回已是中午。一進屋,任鵬摘下氤氳著一團白氣的眼鏡,“今年效率高,一上午就能跑完10多戶,”他一邊搓著通紅的手一邊說,“去年入戶一趟,拍照片、手機填報不同的系統、當場填各種入戶材料,要多耗費一倍的時間。”

跑得多,干得多,這集中體現在步數上。“2018年的日均步數是5561步,而2019年這個數字是6763。2018年,日均裡程是3.8公裡,而2019年增加到4.7公裡。”任鵬說,自己的作息運動規律並沒有明顯變化。

“我清楚記得去年的今天我也在入戶走訪,第一家去的是山下的老李家,當時要求做手機端的留痕錄入,可手機信號不好,耽誤了時間。你看,今天的步數是10117步,而去年今天才4099步。”任鵬點著手機屏幕說。

“最大的感受就是留痕性事務一律不做強制要求了。”任鵬的辦公桌上整整齊齊擺放著幾個文件夾,外面貼著“戶籍情況”“支部建設”等標簽。在當地落實基層減負的政策裡,除了駐村工作檔案的日常“照片影集”,其余一律不作硬性留痕要求。

西紅柿醬、茴子白土豆燴菜麻利地一澆,幾個人往牆角一蹲,一碗面幾口就扒拉完了。中午稍歇會,下午還要接著入戶。“相比去年,我更喜歡今年的工作狀態,務虛的少了,務實的多了﹔拍照少了,說話多了。來年,希望我的步數再多點,畢竟,身上這肉也該減減了!”任鵬打趣地拍了拍腰。

一張清單

督查少了

干事熱情更高了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接到暗訪組的“問題清單”,雲南曲靖市沾益區白水鎮副書記杜連超才知道,督查組剛剛到鎮裡進行了人居環境工作督查。

“今年就一張問題清單,去年有七八個檔案盒呢。”杜連超告訴記者,以前督查組還沒到,鎮裡就要早早開始准備接待,工作人員顧不上休息。工作方案、年度計劃、成效對比照片等痕跡材料,安排部署情況和工作推進的會議記錄,足足裝滿了七八個檔案盒。

“不再單純聽匯報、看檔案,而是直接到一線、直接走訪群眾,看進度、看實效。”明察變暗訪,一張清單壓實整改責任,杜連超覺得很輕鬆,“既減輕了接待的負累,又倒逼我們把工作做在日常。”

除了督查方式的轉變,還有督查數量的減少。杜連超最近一次迎檢,是10月底沾益區扶貧辦牽頭住建局、農業農村局對白水鎮脫貧攻堅、危房改造、人居環境提升進行的綜合督查。

以前,三項工作分開督查,越到年底頻次越高。如今,綜合督查組進村后既看危房改造戶新建房屋是否達標,又看環境整治的具體情況,時間短、效率高。“直觀感受就是,以前陪三撥,現在陪一次就行。陪同少了,一身輕鬆。”杜連超說,“督查方式轉變,次數減少,從重痕跡到重實績,讓干部干事創業的心氣高了起來。”

作為市、縣兩級“基層減負年”觀測點,白水鎮做過統計,迎接各類督查檢查總量從2018年的36次下降至17次。今年以來,沾益區嚴格實行區委、人大、政府、政協歸口管理工作機制,對職能相似的督查檢查進行合並,由涉及的部門聯合開展督查檢查,極大減少了基層迎檢的次數。

一面辦事牆

挂牌少了

找誰都能辦事了

本報記者  戴林峰

隻有9名工作人員,牆上卻挂了113塊牌子。

一年前,在江西景德鎮市珠山區梨樹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113塊牌子讓前來辦事的居民梁雲鵬看花了眼:“弄不清職能對不上號,找到了牌子也找不對人。辦個事,挺難﹔看了牌子,更暈。”

老百姓有怨言,社區工作人員也有苦衷。“一塊牌子對應一項考核指標,各個條口的檢查組都來,不挂牌就會被扣分,評優評先受影響。”梨樹園社區居委會主任余梅告訴記者,此前,不少部門熱衷於挂牌子、鋪攤子,這個部門要求挂,那個部門也要求挂,最后見縫插針地把整面牆都挂滿了。

113塊牌子,真正管用的卻並不多。

今年,江西下發《全省基層挂牌和考核評比專項清理整治方案》,梨樹園社區對挂牌情況進行全面排查,經過清理,總計減少挂牌95塊。在目前保留的18塊牌子中,隻有社區黨委、居委會、居務監督委員會3塊牌子對外懸挂,其余均為內部挂牌。今年以來,景德鎮全市共摘除挂牌6000余塊,鄉(鎮、街道)挂牌數減少54%,村(社區)挂牌數減少39%。

摘下牌子,不僅沒出現服務真空,反而提升了服務水准。以前,衛生、民政、醫保等各個口都要挂牌,工作人員各管一攤,不同的事得找不同的口。今年,社區對各個口的人員和功能進行整合,經過培訓,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能受理全部業務,“一人通辦”提高了辦事效率,居民再也不必“按牌索驥”了。

“找誰都能辦,來了就能辦。”摘牌子帶來的新變化令梁雲鵬連連稱贊。“牌子少了,看得清爽了,事也好辦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10 版)

(責編:謝倩、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