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論壇】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張忠家 楊值珍
2019年12月27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警鐘”欄目曝光了重慶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辦公廳原黨組成員羅德的懺悔書,其中寫道:“精神空虛,理想信念坍塌,最終思想拋錨,是我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違紀違法黨員領導干部案例來看,有的認為“共產主義太遠了,社會主義太長了,馬克思主義太舊了”﹔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大師”﹔有的隻講利益,不講政治,假公濟私、心為物役、敗壞家風﹔有的無視黨的紀律規矩,成為徹頭徹尾的“兩面人”﹔等等。凡此種種,從根本上說是理想信念的防線崩潰,沒有了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如果信仰迷失,信念動搖,黨性喪失,宗旨淡漠,就會在挫折困難、利益誘惑、大是大非、生死考驗面前喪失斗志、丟了忠誠、忘卻根本,甘於被“圍獵”,陷入腐敗泥潭,最終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

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內心,就有什麼樣的言談舉止和境界格局。隻有堅定理想,堅守信仰信念,心存敬畏、慎獨慎微,才能心有所定、行有所止、力量無窮。作為黨員干部,要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加強黨性教育,提高黨性修養,正心修身,進行人格塑造。

中國共產黨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來的政治組織,是肩負神聖使命的政治組織,理念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忠於信仰和理想,堅守初心和使命。據不完全統計,1921年至1949年,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可以說,世界政黨史上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守護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雖然不像革命戰爭年代那樣需要廣大黨員隨時准備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但他們以忘我的熱情、沖天的干勁,投入新中國火熱的建設實踐中,譜寫出一部部“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動人史詩。改革開放年代,許許多多共產黨員為了理想和事業,舍小我、為大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奏響了一曲曲以生命踐行使命的壯麗凱歌。

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立根固本,就是要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會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思想政治受洗禮”是具體目標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中國共產黨肩負著神聖的歷史使命,黨員有著特殊的政治職責。黨員、干部必須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必須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不渝跟黨走。各級黨組織要抓住思想教育這個根本,通過加強黨性教育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提升道德修養,充分發揮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重要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確立思想理論的“定盤星”,堅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個自信”的“壓艙石”。

黨員干部要自覺筑牢防腐拒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喚醒並遵從內心的道德律令,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堅決遵守執行黨內法規制度,信守宗旨、心存敬畏,講規則,守紀律,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作者:張忠家 楊值珍,均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