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呼和浩特:奔著問題去 盯著問題改

2019年12月27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上下聯動,聚焦整改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要求全市925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措施手段和整改完成時限等方面內容及時上報呼和浩特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為整改落實工作的決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資料。

經過調研和分類,呼和浩特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把“出行難”“入學難”“就醫難”“住房難”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作為主題教育活動整改的主攻點。當地以調查研究工作為突破口,在建立調查研究工作專項制度的基礎上,通過調研結果統計學分析、專題報告通報、定期抽查台賬和統一回收調查問卷等方式,科學依據調研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線索跟蹤問效,有效地將整改落實壓力傳導到了每一名領導干部身上,最大限度地克服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使整改工作能夠真正貼合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出有針對性的實招硬招。

針對“出行難”問題,9月9日,呼和浩特市委主要負責人帶頭對昭烏達路、哲裡木路改造提升工程現場進行專項調研后,責成城建、交通、環衛和交管等部門改造完成16處堵點和153根佔道電線杆,主城區新增免費停車位13.5萬個,建成340座“智慧便民候車室”,改造建成32處公交車港灣式停靠站,公交機動化出行分擔率提升至49%。截至目前,新華大街主干道、北垣街、海拉爾大街等8條道路恢復通行。

針對中小學“入學難”問題,呼和浩特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將其“升級”到了“1+12+N”專項整治的“N”項重點任務,10月1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全社會公布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陽光分班”工作實施意見》,要求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公辦、民辦學校從2020年起通過電子分班系統實施“陽光分班”,做到班級規模、學生性別、教師配備等方面科學均衡組合﹔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學校,實行電腦隨機錄取,紀檢部門、人大、政協、新聞媒體、學生家長代表全程參與監督。屆時,5萬多名中小學入學新生將享受到政策紅利。

針對“就醫難”問題,呼和浩特市在24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92家基層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式上線應用了居民電子健康碼,用“二維碼”逐步取代原有的醫院就診卡,實現了居民手機線上醫保支付結算,有效縮短了患者排隊繳費的等待時間﹔通過大數據手段,以居民電子健康碼為主索引建成了居民電子健康檔案,方便醫生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和歷史診療記錄,並推進醫療機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減少重復檢查,降低就診費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發放電子健康碼75.4萬個,累計用碼人數319.8萬人次。

針對“住房難”問題,截至11月底,呼和浩特市已解決“辦証難”問題218個,涉及住宅面積2212.78萬平方米、居民20.3萬戶﹔解決“回遷難”“入住難”問題9個,涉及住宅面積106.36萬平方米、住宅套數11337套。同時,呼和浩特市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升級”工作,以常住居民5907戶、18000多人的新城區團結小區作為試點,通過新建並投入使用3處二次加壓站的方式解決了自來水壓力不足導致的“用水難”問題,並將團結小區列入城市綠化提升改造項目。全市833個老舊小區的吃水、用電、燃氣、取暖問題都在主題教育期間得到了解決。

(本報記者 高平 本報通訊員 田鳳元)

(責編:謝倩、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