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深圳大學: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

2019年12月27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走進深圳大學、走到青年學子當中,用生動的語言、鮮活的案例給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深圳大學400余名師生在課堂上與他一同回顧特區建設的偉大歷程,感受今日深圳的魅力、活力、動力與創新力,展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美好藍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國之治”的成功之緣。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深圳大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主題教育中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並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在師生中厚植家國情懷、筑牢愛國精神、堅定報國之志,讓愛國主義在每個年輕人心中落地生根。

深圳大學黨委書記劉洪一說,深圳大學毗鄰港澳,站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偉大歷史時間節點上,更要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把主題教育落實到立德樹人各環節,推動學校各項事業更好發展。

在學習中厚植家國情懷

鑒往可以知來。隻有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才能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才會明白我們該往哪裡去。

在思政課中學。思想政治理論課上,王偉中回顧了特區成長發展的艱辛歷程,暢想了深圳未來的無限希望。他寄望廣大青年學子胸懷國家、永葆初心,在非常之時立下非常之志,非常之齡拿出非常之為,順應時代潮流、不負時代重托,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新征程上放飛青春夢想。

在“愛國課堂”裡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深圳大學領導班子走進生動的“愛國課堂”,多次前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實踐學習。一次次聆聽,一次次精神洗禮,在感悟輝煌歷程中,大家變得越發堅定。

在學校的重要會議上學。平日裡,學校組織黨員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將學習與傳承黨的優良作風結合起來,與不忘辦學初心、牢記教育使命結合起來,與努力建設新時代人民滿意的高水平大學結合起來,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在分享感悟時說:“我們都是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的一代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走過了70年非凡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要肩負起自己的使命擔當,要為把深圳大學建設成新時代人民滿意的高水平大學作出艱苦卓絕的努力,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貢獻深大方案。”

在實踐中筑牢愛國精神

從2019年9月至12月,深圳大學“我和我的祖國”愛國主義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就不曾落幕。

李清泉介紹,圍繞“自信中國路 共襄復興夢”“愛國見行動 建功新時代”兩大主題,深圳大學組織策劃了十多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數萬名師生接受愛國主義的洗禮。與此同時,師生們也在用各自的方式歌唱祖國,告白祖國,感受與祖國血脈相連的情感羈絆。

9月19日,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晚會上,深圳大學藝術團學生用舞蹈《溯》,表達著粵港澳各地青年對未來的無限希冀,祝福祖國繁榮富強、香港和諧安定。

9月24日,在以“閱讀祖國、追夢未來”為主題的大型專題圖文展中,一張張記錄著新中國70年歷史的精彩圖片,吸引不少師生駐足觀看。學校土木與交通工程學院老師陳賢川感慨道:“看到70年來中華大地的滄桑巨變,我非常感動。當沿著70年發展脈絡全面認知新中國時,相信每個年齡段的人都能喚起記憶深處的共鳴。中國的崛起,離不開人才和技術的支撐。我們都是最大的受益人,也是國家發展進步的見証者。”

10月1日,深圳大學兩千余名師生自發集中觀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直播。愛國熱情高漲的師生們,揮舞國旗,齊唱《我和我的祖國》,盡情抒發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不久前,一部由深圳大學原創,25位00后學生參演,旨在致敬長征、看齊先輩的大型原創舞台演講劇《親愛的紅軍》“火了”。在近3個月的時間裡,《親愛的紅軍》以公益演出的形式走到深圳前海、走進創業公司,走向湖南等地高校,先后巡演14場。看完演出后,有同學留下了這樣一段話:“在劇場裡,我們與那些歷史人物、重大歷史事件進行了一次跨越時空的對話,深刻體會到長征的艱難和勝利的來之不易。我們應去了解那段刻骨銘心的歷史,去感受那是一種怎樣的精神動力。唯有不忘初心,方能一往無前。”

在看齊中堅定報國之志

英雄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主題教育期間,深圳大學借助科學家、時代楷模、先進典型、愛國話劇進校園的契機,引導廣大師生向英雄楷模看齊﹔通過大力宣傳杰出的深圳大學教師、學生、校友,號召廣大師生向身邊的模范典范看齊,從典型人物和榜樣事例中汲取營養,讓深沉的愛國主義情懷滲透到每個人心中,並轉化為學習強國、教育報國的實際行動。

2019年9月底,“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尋找師昌緒》話劇在深圳大學連續上演三場,“中國材料學之父”師昌緒院士把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融入教育科研事業的人生選擇,引發了觀演同學對愛國奉獻、敬業守責、朴實無華的科學家精神的思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結束后,首都教育系統服務保障國慶活動宣講團來到深圳大學。9位親身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師生代表聲情並茂地分享了自己參與閱兵、群眾游行、聯歡活動中的愛國點滴、成長蛻變和青春擔當。很多師生紛紛在朋友圈動手轉發,抒發內心的驕傲。

有同學感慨:“愛國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唯有求實的態度、踏實的功夫,才可以在前進路上爬坡過坎。今后我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讓愛國體現在每天一點一滴的奮斗中。”

每當在朋友圈裡看到這樣的轉發、這樣的留言,劉洪一總會為之感動。他說:“愛國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近幾年,內涵式發展下的深圳大學生機勃勃,獲得首批‘全國文明校園’等稱號,這些榮耀的取得正是因為深大人始終秉持著一顆愛國報國的初心。”

(本報記者 嚴聖禾 本報通訊員 李世卓)

(責編:謝倩、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