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堅守立德樹人初心傳承“信電立校”使命

2019年12月27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別小看這個2.5寸的移動硬盤,5700萬浙江人每人拍一張照片,它都可以裝得下。更重要的是,它完全是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和生產的芯片。我想告訴老師們,教好學生,搞好研發,什麼都會好的。”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微電子研究中心主任駱建軍說。這是不久前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新教師培訓的一幕,也是學校開展主題教育的一課。

“‘主題教育+新教師培訓’,既接地氣,又有情懷﹔既立足本職工作,又強化使命意識。”學校機械工程學院教師鄭軍強表示。

9月初以來,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帶領全校師生,通過“大動員、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大整改、大提升”的“六位一體”工作體系和20項專題行動,扎扎實實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我們讓‘六位一體’工作體系與學校主體工作緊密結合,實現了主題教育和主體工作‘雙豐收’。”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興杰表示。

大學習,提升育人成效

最近,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召開了2019年度本科教育大會,強調“本科教育質量是學校人才培養的生命線”等理念,並發布了打造金專金課、強化課程思政、推進科研育人等32條“一流本科教育行動計劃”。在王興杰看來,這個時候開本科教育大會正當其時,“它既能檢驗主題教育大學習成果,也能鞏固初心使命教育的成效。”

學校領導班子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作出“帶頭學”承諾,認真落實浙江省委“自學五條”要求,每周一上午為集中學習日,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同時輔以專題集中研討。校黨委班子聚焦黨的政治建設等8個專題,逐一開展學習研討﹔校院兩級領導班子開展主題教育集中學習201次,8個專題研討會145次。

學校結合電子科技大學的自身特色,自主研發出“主題教育在線測評系統”,全校1900多名在職或退休黨員教職員工,通過微信掃描二維碼等方式答題並即時互動分析。“通過學習,我們更懂得培養高素質、高水平數字經濟人才,一流本科教育,正是奠基之本。”學校計算機學院副院長鄔惠峰表示。

9月29日,一場主題為“一心報國 杭電筑夢”的無人機燈光秀,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下沙校區體育場上空上演。這是學校畢業生的無人機公司,獻給母校的“愛國之秀”。“長城”“中國芯片”“中國心”等元素,師生們看得如痴如醉、熱血沸騰。“這就是杭電人最生動的初心和使命。”全國模范教師王光義說,“這種內化於生活與時代的主題教育大學習,更加堅定了我們立德樹人的師者初心。”

大調研,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9年學校調整優化了市場營銷、環境科學、編輯出版學等11個本科專業。在大調研中,師生們對學校主動調整專業,及時策應改革的做法紛紛點贊。“優化專業結構、突出信息電子特色、彰顯學校競爭力。”王興杰告訴記者。

結合自身人才培養、科研研究、服務社會等主體工作,學校在主題教育期間廣泛開展大調研,將其視為把握發展方向、推動內涵發展的原動力。學校確定了11項發展急需、教師急盼、學生熱切關注的重點課題,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人領銜1項。學校17個二級黨委均確立至少1個調研課題,每位中層干部參加至少1項調研。

學校近年來緊緊圍繞浙江省數字經濟“一號工程”,重點聚焦工業互聯網、安全存儲、生物3D打印、智能制造等數字經濟關鍵技術領域和前沿科學技術問題,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方面成績卓然。平均每年約有1000名畢業生進入知名互聯網企業工作。

但是,在調研中學校也發現一些問題,如高層次人才的培育和引進力度亟待推進,學科建設特色仍需進一步彰顯,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立德樹人工作還有待持續深化。“我們越是調研,越是認識到數字經濟給杭電發展帶來的寶貴機遇,越是感受到加速內涵發展、賦能國家數字經濟的緊迫感。通過大調研,上上下下強化了‘信電立校’的使命,這是杭電立足之本。”校長朱澤飛表示。

學校還開展了“雙百雙千”大走訪行動,聚焦人才培養質量、關注服務經濟社會的精准度——即走訪一百個用人單位,一百個技術合作單位,一千個校友,一千個在校生,全方位、多角度展開調研工作。學校電子信息學院教師李訓根從浦江當地最有影響力的支柱產業水晶業入手,帶動其數字化升級,以自身的專業成果改變了縣域經濟產業鏈。

大提升,為爭創“雙一流”積蓄力量

主題教育期間,學校在大學習、大調研基礎上,梳理形成了加強思政教師隊伍建設、優化人才績效評價、科學配置校內辦學資源等十大整改提升方案,明確了責任領導、牽頭部門、整改目標和完成時限。一批涉及科研人才隊伍建設、師生辦事流程簡化、圖書數據資料使用率提高等問題得以解決。學校還聚焦師生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著力解決制約學校發展的“難點、痛點、堵點”,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面對主題教育中反映較多的“課程思政”認識不足、示范課程少等短板難題,王興杰表示,學校加緊籌建“數字中國”“數字浙江”系列課程,聚集業內領軍型頂尖師資團隊,開展專題式教學,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髓要義於多樣化課堂教學之中,在“靈動課堂”改革中拓展思政課程的校本表達。

學校抓住主題教育的契機,以大整改促大提升,為學科體系建設賦能,通過“大平台大項目大團隊大成果”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學科方向凝練、資源挖掘整合等問題的深入研究,提出整改工作路線圖、時間表,實行銷號管理、逐項落實,並出台“連環招、組合拳”等長效機制。

王興杰說,今后,學校將進一步把主題教育工作與學校事業發展緊密結合,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朝著建設特色鮮明、國內一流研究教學型大學的目標不懈努力。

(本報記者 陸健 嚴紅楓 本報通訊員 程振偉)

(責編:謝倩、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