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大連民族大學:奮力建設高水平現代化民族院校

大連民族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9年12月27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大連民族大學黨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突出學深悟透、真抓實改,以傳承紅色基因、永遠跟黨走的底色,踐行辦學宗旨、服務國家戰略的本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民族團結的特色,推動主題教育取得積極成效。

傳承紅色基因

悟透初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民族院校。學校黨委中心組圍繞主題教育開展的第一次學習就是“悟透初心、忠於使命,奮力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現代化民族院校”。近3個月,學校組織常委會學習9次、中心組學習5次,讀書班1期,反復學習、深入研討,實現了從理論學習到認識升華。“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改革開放,沒有新時代,就沒有大連民族大學以及大連民族大學快速發展的今天”已成為全校師生的最大共識、最大收獲。

10月12日,學校黨委書記趙鑄為全校師生黨員講黨課,旗幟鮮明地闡述民族院校傳承紅色基因,堅定不移跟黨走的底色﹔踐行辦學宗旨,服務國家戰略的本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民族團結的特色,引發基層支部熱烈討論和廣泛共鳴。退休干部教師回憶學校發展歷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都飽含著黨的關懷﹔青年大學生暢談家鄉變化。全校師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理論基礎和情感基礎。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忠於使命,肩負新時代民族院校使命擔當。在沿海開放城市辦現代化民族院校,不僅要讓各民族學生更好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更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學校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上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定為調研重點。以班導師制度為牽動、以本科生工作室為平台,要求所有教師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推動“課程思政”開題、破題、解題。2019年暑期,校領導帶領46名干部教師深入民族地區家訪,73場家訪感悟分享會成為主題教育期間的特色活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民族政策送到民族地區﹔把對民族工作的責任使命、育人的滿腔熱情、師生的深厚感情帶回學校來。

把民族院校辦得更好

敢立潮頭,辦好民族院校。學校教師阮成江連續6年致力於貴州省銅仁市油茶產業研究,成功研發出油茶新品種“民玉2號”和“民玉3號”,每年產值增加1.5億元,受益油茶林總面積近5萬畝,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

主題教育一啟動,學校就把如何將民族院校辦得更好,將民族團結工作做得更有成效,作為開展好主題教育的重大命題,力爭走在全國高校前列。學校黨委研究制定《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施方案》,系統總結了學校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經驗做法,明確下一步要精細施工的47項任務﹔學校連續8年與地處武陵山腹地的貴州省銅仁市開展全面合作,派出90多名干部教師擔任聯絡員,直接投入資金超過1500萬元,兩次簽訂校地合作協議,全力支持脫貧攻堅﹔學校專門設立課題,研究新時代民族院校的新使命,總結脫貧攻堅經驗,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穩脫貧防返貧舉措。

(作者:大連民族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