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求真務實做好總結工作 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王李彬
2019年12月27日09: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近日發出《關於認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做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通過認真總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主題教育總結工作為新的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奮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重整行裝再出發,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風險挑戰中壯大,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勤於總結、善於進步。這次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對於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對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為民宗旨,匯聚前進力量﹔對於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切實負起責任,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精心做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在總結中盤點收獲、查漏補缺,深化認識、總結規律,凝心聚力、促進事業。

工作總結是一個由“經事”到“長智”的過程,好的總結利於當下、益於將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作中的經驗是財富,工作中的教訓也是財富,關鍵在於是否善於總結。”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態度抓好自我檢視,緊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和“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任務,既總結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實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問題﹔既總結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重要啟示,也提出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建議,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機制。要把總結工作與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持續抓好理論武裝、推進整改落實、搞好制度建設結合起來,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作為履行監督專責的政治機關,紀檢監察機關在開展主題教育總結工作時,既要從嚴自我要求,又要突出職責定位。緊盯主題教育列出的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以及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問題,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督促黨委(黨組)和有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聚焦整治重點,解決突出問題。對一時解決不了的持續跟蹤督辦,對拒不整改、應付交差、紙上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

認真審視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通過總結,切實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愛黨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確保圓滿完成今年各項工作任務,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堅實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