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

帶頭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9年12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為全黨作出表率

■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

■ 我們黨一路走來,成就舉世矚目,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

■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共產黨人隻有樹立了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常叩問和守護初心,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群眾的立場上,通過各種途徑了解群眾的意見和要求、批評和建議,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6日至27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交流思想、檢視問題、深刻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前,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進行調研和思考,撰寫發言材料。會議首先審議了《關於2019年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和《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隨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重點圍繞7個方面進行發言。一是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情況。二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情況。三是履行責任、擔當作為情況。四是牢記宗旨、為民服務情況。五是帶頭維護制度權威、提高治理能力情況。六是秉公用權、清正廉潔情況。七是結合分管工作乃至黨和國家全局性重點工作談考慮和設想。

會議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為全黨作出表率。要繼續深入學習領會這一科學理論,及時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不斷堅定信念、砥礪初心,不斷推進自我改造、自我淨化,更好為黨和人民工作。特別是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聯系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攻堅克難,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而奮勇工作。

會議強調,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運籌帷幄、指揮若定,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策略,推動一系列重大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上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展現了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領袖深切的為民情懷、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領導藝術。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擔當意識,發揚斗爭精神,發揮制度優勢,提高治理能力,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把黨和國家工作做得更好。

會議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時機選擇正確,主題突出,特點鮮明,取得了重大成果。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真信篤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一些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找差距、抓落實和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成效明顯。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了對保持清正廉潔的認識,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對此,廣大群眾充分認可,黨內外積極評價。

會議指出,我們黨即將迎來百年誕辰。我們黨一路走來,成就舉世矚目,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我們黨要始終保持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讓初心和使命在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為全黨當表率、作示范。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並就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提出了要求,表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得很好、很有成效,大家事先作了充分准備,談認識和體會很深刻、很實在,擺問題和不足不諱言、不遮掩,抓整改落實直奔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開誠布公,提工作建議實事求是,盤點了收獲,交流了思想,檢視了問題,明確了方向,達到了預期目的。

習近平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共產黨人隻有樹立了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常叩問和守護初心,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群眾的立場上,通過各種途徑了解群眾的意見和要求、批評和建議,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習近平指出,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當前,從整體來看,黨員、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黨員、干部還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是假作為的問題。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敢於闖關奪隘、攻城拔寨。遇到重大風險挑戰、重大工作困難、重大矛盾斗爭,要第一時間進行研究、拿出預案、推動工作,決不能回避、繞著道走,更不能膽怯、懼怕。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迫切需要我們在加強國家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下更大功夫,使我們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使制度真正生根生效,關鍵是領導干部要發揮帶頭作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首先帶頭,最重要的是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執行黨和國家各項制度、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帶好頭。

習近平指出,當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國家治理能力既體現在我們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綜合能力上,也體現在我們處理每一個方面事情和每一項工作的具體本領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同時要善於從全局上分析研究所分管領域面臨的形勢,抓好各領域各方面的具體工作,通過解決一個個實際問題、推進一項項具體工作,為全局工作服務。要增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意識和能力,善於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謀劃和推進所主管地方、所分管領域和部門的工作,善於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地方和部門的具體任務,扭住不放解決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動腦子、想辦法,拿出真招實招來,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一項一項抓好。特別是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面對困難,敢於攻堅克難。

習近平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從嚴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要從自身做起,不斷自我淨化,修身律己、廉潔齊家,管好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

習近平強調,在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主動找差距、找不足,就做好工作提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有的涉及中央工作,有的涉及部門工作,有的涉及地方工作,會后要抓緊研究、拿出舉措、改進工作,務求取得實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8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