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2019年12月30日09:45 來源:光明日報

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

革命詩抄的誦讀聲,激蕩著崢嶸歲月裡革命者舍生忘死的凌雲壯志。2019年12月,《致敬共產黨人》朗讀音樂會在安徽合肥瑤海區舉行。“這是全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堂生動黨課。”合肥市瑤海區委書記黃衛東說。

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了“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

從今年6月開始,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的建設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在出發的原點“再出發”

“我們再次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就是要回到中國共產黨出發的‘原點’,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勇擔當。”6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集體來到上海興業路76號,在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地回顧建黨歷史。

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28年后,成為擁有幾百萬黨員的執政黨,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如今,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教授沈傳亮表示,新時代,我們必須繼續傳承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6年,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講述了“半條被子”的故事。今年6月3日,湖南省委常委全體成員來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汝城縣沙洲村,開展集體學習、深入研討交流,拉開全省主題教育帷幕。

“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長期奮斗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黨,也是一個緊跟時代步伐、善於與時俱進的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國喜說,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這一年,文化和旅游部充分利用紅色文物、紅色經典劇目、紅色旅游等特色資源開展主題教育﹔中核集團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四個一切”的核工業精神,在攻克科學技術難題的道路上披荊斬棘。

在群眾需要的地方出實績

11月底,湖南寧鄉老糧倉鎮江花村,村民家裡新建的四級化糞池投入使用。“事雖小,但它改變著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最終將造福於群眾自己、受益於后代子孫。”當地干部介紹,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廣大黨員干部一心扑到群眾工作上,扎實抓好農村“治廁所、治垃圾、治房子、治污水、治人情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實踐証明,通過不斷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我們黨得到了人民群眾的信任﹔通過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黨贏得了人民群眾全心全意的支持。”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張翼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守住了初心,也贏得了民心。

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更深切地體會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中國共產黨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要時刻不忘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艱苦地區蹲點調研,察實情、找問題、出實招,示范帶動黨員領導干部到各個行業領域和基層單位了解實際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廣東省人社廳信訪大廳針對群眾對專業高效法律服務的需求,引入執業律師參與信訪接待,很多矛盾糾紛在和風細雨中化解。

在找差距的路上謀發展

“往矛盾最突出、意見最集中處集中發力,抓好整治整改。”清華大學主題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總結開展主題教育成果時這樣寫道。

2019年9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全面啟動。各高校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主題教育推向縱深。

中山大學針對科研人員反映較為集中的科研經費開支難點堵點問題,努力完善科研經費管理規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推動“平安北航”“溫暖北航”建設,建設智慧安防平台,完善入職、榮休制度。

各地各行業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增強查擺和解決問題的針對性。新疆自治區人民醫院把“非診療”環節排隊多、等候時間長等問題作為突破口,採取微信、自助機器預約等方式不斷優化流程,大大節省候診時間﹔海南省教育廳黨委提出開展“義務教育大班額問題”“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問題”等5項專項整治。

“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天津市委黨校副校長徐中表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一定能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日出。

(本報記者 彭景暉)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