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強領導核心引領奮進征程

張佔斌
2019年12月30日09:46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一年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著眼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和完善黨的領導,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出台了重要舉措,取得了重大進展。

2019年,我們黨更加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全黨掀起了一次思想大學習、工作大檢視、能力大提升、問題大整改的教育活動。根據中央要求,中宣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系統闡述了這一偉大思想理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內容。

2019年,我們更加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1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3月,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為新時期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和根本遵循。今年修訂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聚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嚴字當頭,有利於提高黨的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強調,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黨性教育和政治理論教育”。這對於提高黨員隊伍建設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9年,我們更加注重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努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這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突出位置,並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這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必須准確把握的關鍵和根本。

今年以來,還印發《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11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這是新時代做好黨校(行政學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綱領性文件。作為一名黨校(行政學院)的工作人員,我感到很振奮。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還著眼於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等6項制度建設要求。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統領性地位,抓住了我國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

2019年,我們更加強調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努力增強黨員干部不畏困難、攻堅克難的勇氣和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環境復雜多變,社會思潮日趨多元,挑戰和誘惑都前所未有,這些都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任務艱巨,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黨員干部隻有敢斗爭、會斗爭,才能在斗爭中贏得勝利。

培養斗爭精神還要發揮模范先鋒人物的示范作用。我們在很多領域、很多行業都涌現出了許多富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的模范人物。比如,在脫貧攻堅路上有很多年輕干部,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拋棄舒適的生活,來到了脫貧攻堅一線,揮洒青春,揮洒汗水,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我們要把這些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鮮活的、富有斗爭精神的先進人物和先進事例整理好、宣傳好,使之成為教育和引導廣大青年干部培育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鮮活教材。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