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建強村級黨組織 完善村民自治制度

江西鷹潭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2019年12月30日15:43 來源:江西日報

本報鷹潭訊 (記者鐘海華)日前,鷹潭市貴溪市泗瀝鎮新塘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創新建立了“村事民辦”的項目自議、資金自籌、勞動自發、成效自評“四自模式”,充分發揮村干部、黨員、“五老”人員等示范帶頭作用,引導村民在衛生清潔、環境綠化、修建溝渠、硬化道路等公益事情中出資、出工、出力,積極參與家鄉建設。這是鷹潭市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一個縮影。

鷹潭市著力推動主題教育在農村基層黨組織走深走實,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建強村級黨組織結合起來,與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結合起來,有效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發展。

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為充分發揮鄉村、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效應對基層各類問題,鷹潭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基礎,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供了組織保障。該市以推進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設為抓手,大力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配強“兩委”干部,建立后備干部隊伍,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斷提升村級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目前,全市31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均已整頓提升。同時,該市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等方式,引導廣大農村黨員在脫貧幫扶、“宅改”、環境衛生整治、移風易俗等工作中立足崗位、履職盡責,讓廣大群眾時時處處事事都能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黨組織就在身邊。

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升基層社會治理創造力。鷹潭市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加強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結合起來,以大力推進“村事民辦”為抓手,健全自治章程,完善村規民約,引導群眾對涉及切身利益的事進行協商共議,鼓勵群眾積極參與村級事務,形成村事民議、村事民管、村事民督、村事民評的多層次共商共治共理格局,不斷凝聚起推動農村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創造力。余江區中童鎮潘家村小組,在理事長帶領下成立村小組級居家互助協會,發動鄉賢籌資建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互助協會理事成員一律無償勞動,為村裡70歲以上留守老人、失伴老人、五保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及娛樂活動,有效解決了農村養老難題。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