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高標准高質量確保主題教育健康有序開展

貴州省委第二批主題教育第十巡回指導組扎實開展督促指導工作

2019年12月30日16:18 來源:貴州日報

在全省唯一實現“雙無”(信訪人數零上訪、零記錄)目標﹔打掉“校園貸”“套路貸”犯罪團伙3個,還花溪大學城一片安寧……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貴安新區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導組的指導下,亮點頻出,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攀升。

省委第十巡回指導組聯系指導貴安新區、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和貴州電子科技職業學院以來,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嚴督實導、恪盡職守,不斷增強指導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有力確保了聯系單位主題教育健康有序開展。

“我們始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措施貫穿全過程,較好地指導聯系單位實現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兩不誤、雙促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省委第十巡回指導組組長王小樂說。

打鐵還需自身硬。省委第十巡回指導組成立后,始終堅持把自身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在制度建設上,及時成立臨時黨支部,建立了組內分工聯系協作、組務會、周例會、工作台賬等一系列制度,為開展好指導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理論學習上,力爭做到先學一步、多學一點、學深一些,為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夯實理論基礎﹔工作紀律上,接地氣、作風實、形象好,得到聯系單位的普遍認可。

扭住“一把手”這個“關鍵點”,每月組長和聯系單位黨工委(黨委)“一把手”面對面溝通交流,督促其自覺扛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把“四個帶頭”落實到位﹔扭住相互交流這個“切入點”,及時組織聯系單位分管領導及聯絡員以工作推進會形式進行交流,找准主題教育與單位業務工作一體推進的切入點,防止“兩張皮”。扭住開好民主生活會這個“落腳點”,督促批評與自我批評動真碰硬,查問題、擺差距見人見事見思想,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列出整改措施清單,逐項抓好落實。

注重工作實際,堅持分類指導。針對聯系的四家單位特點,對分為貴安新區和高職院校兩類,建立組長負責貴安新區,副組長負責院校的分工聯系機制,專職專心指導工作。在此分工的基礎上,建立深入基層調研機制、周例會定期和不定期研判制度,下沉到各單位開展調研21次,參加各聯系單位研討會、調研成果交流會、主題教育推進會等53次,及時分析研判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確保指導工作更符合基層和不同行業實際。

把穩主題主線,創新方式方法。在巡回指導過程中,始終堅持把穩主題和主線,指導工作緊緊圍繞“四項措施”的貫穿落實來組織實施,保証指導工作不變形、不走樣,點在“穴位”上。始終把抓好四家單位黨工委(黨委)班子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此次指導工作最重要的根本任務,通過抓領導班子的學習教育,推動全體參學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

“目前,我們所聯系指導的貴安新區專項整治梳理排查出問題259個,已完成整改188個,正在整治71個,建章立制30余個。”王小樂說,既切實增強了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也讓人民群眾切實感覺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諶思宇)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