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陝西日報評論員:以群眾獲得感檢驗主題教育“含金量”

2019年12月30日16:34 來源:陝西日報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發出《關於認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做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突出問題導向、發展取向、民生指向,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立行立改,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檢驗主題教育“含金量”。

深學細悟,滋養初心引領使命。精心總結,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踐行為民宗旨,匯聚前進力量。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用好主題教育成功做法和經驗,自覺落實到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上。全省各級各單位通過召開黨委(黨組)擴大會、中心組學習、干部培訓班等形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反復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本系統本領域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提升黨員干部運用科學理論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使黨員干部思想基石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宗旨意識持續強化。

深查細照,鞏固成果激發動力。精心總結,堅持問題導向,抓好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工作,以達到預期目標,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認真檢視剖析,制定問題台賬,找准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精准施策、落細落小、深化整改,對效果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回爐”“補課”,對新發現的問題一並納入整改。聚焦群眾反映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依照整改方案明確的整改任務和時限要求,一項一項抓落實,通過多渠道聽取整改情況反饋意見,並加強監督、強化督導,推動主題教育成效持續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動力。

深挖實改,上下聯動凝聚合力。精心總結,聚焦主題教育查擺出的“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問題,積極探索並雙向對接,確定需要上下聯動的重點項目合力解決。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好產業和就業扶貧等工作,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以“啃硬骨頭”的勇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嚴格執行《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強社會治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做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研篤行,夯實基礎建章立制。精心總結,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使一切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

追根溯源守初心,奮勇爭先擔使命。讓我們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精心做好總結工作,使總結的過程成為盤點收獲、查漏補缺的過程,成為深化認識、總結規律的過程,成為凝心聚力、促進事業的過程,重整行裝再出發,勠力答好“時代之問”,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確保黨員干部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