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勇擔民族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 開展一場有深度有溫度有力度的主題教育

2019年12月30日16:55

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國家民委的具體安排,在國家民委黨組“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指導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悉心指導下,中央民族大學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緊密結合學校實際和師生特點,踐行愛黨報國初心使命,全力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出實招、做實功、見實效。

注重學思踐悟,堅持細照篤行,突出靶向施策

立足高起點、早著手,將謀劃組織貫穿始終

提前謀劃,找准主題教育目標任務。自6月國家民委黨組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學校黨委第一時間跟進,將主題教育的要求對標對表學校的各項工作,先學先研、先查先改。6月6日,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擴大會議,學習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8月29日,召開黨委常委會,就全校如何開展好主題教育專題研究部署﹔8月30日,在暑期干部培訓會上強調,將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新學期重點工作落實抓好。

中央民族大學召開“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

盡早著手,確保主題教育開局良好。中央和國家民委作出部署安排后,在第一指導組指導下,學校黨委第一時間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黨委書記張京澤擔任組長,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擔任副組長﹔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和工作任務總表,明確目標要求和細化安排部署﹔9月17日,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全面啟動主題教育﹔9月25日之前,各二級單位均召開主題教育動員會,成立相應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對本單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任務進行部署。

有序推進,確保主題教育有力有效。學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周召開工作推進會,每周安排計劃、每周對照小結、每周匯總上報,強化分工協作、齊抓共管,統籌推進學校主題教育工作。堅持校進院跟、支部覆蓋、黨員發動,確保主題教育在全校30個二級黨組織、248個黨支部、4000余名黨員中全覆蓋。從職能部門和教學單位抽調30名工作人員組成指導組,設10個指導小組,每個指導小組設1名組長、1名副組長以及1名聯絡員,負責聯系指導5-6個二級單位。按照“院系聯系職能部門、職能部門聯系院系”的原則,分別對職能部門、教學科研單位、校屬單位等不同類別屬性的二級單位,採取隨機抽查、調研訪談、參加會議等方式,深入基層一線開展有針對性地指導,把好質量關、過程關,實現了指導工作全覆蓋,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

力求學得深、悟得透,將學思踐悟貫穿始終

學校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和鮮明主線,突出原原本本學、理論聯系實際、學懂弄通做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

學校領導班子帶頭示范,做好表率。

9月23日,學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上,張京澤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抓好個人自學和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帶頭學、主動學、深入學,深入領會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髓要義,確保達到階段性目標。

9月26日至10月11日,全校校處級干部進行集中學習研討,以全體黨員校領導進行專場輔導的方式為主,輔以交流研討、集中學習、現場教學等,深化理論學習和思想武裝,對標對表,為主題教育開展做好充分思想准備和“理論熱身”。主題教育期間,組織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3次集中自學、8次專題學習、16次專題黨課和專題輔導、4場宣講報告會、5次專題研討交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通過集體學習、主題參觀、學習調研等形式,將學習研討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學懂弄通、真信真用。

中央民族大學領導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調研成果交流會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學校領導班子立即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宣講會等,深入領會、積極開展理論闡釋,在《中國民族報》《光明日報》等發表闡釋文章、接受中國教育電視台、北京電視台專訪﹔為全校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配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

我校處級以上干部參加國家民委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活動

面向校處級干部、黨支部書記、黨員發展對象、新黨員,分別舉辦新學期全校干部培訓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四有好老師’”專題培訓班、黨員發展對象、新黨員培訓班,組織新任處級干部赴城川接受實踐培訓﹔開展了詩頌會、合唱比賽、知識競賽、觀看主題教育片等系列黨性教育活動和警示教育活動,使廣大黨員干部黨性得到鍛煉,思想受到洗禮。

二級單位迅速推進,掀起熱潮。

各單位領導班子認真開展集中學習研討。組織師生黨員集中學習和自學《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中國共產黨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等。每個黨支部都組織了多次集中學習,黨支部書記講1次專題黨課。處級領導干部講授黨課213次。

《人民日報》刊登我校李俊清教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一文

同時,注重發揮學科優勢,把理論學習與理論產出結合起來,加強內容供給。如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不忘初心使命,深化思政課改革”主題學習研討活動,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導組蒞會指導並對研討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學校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學習理解、研究闡釋,獲批省部級以上項目30項,形成了一批認識成果。管理學院李俊清教授應邀作為“百名專家談中國制度”專家,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並在《人民日報》發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理論文章,受到幾十家媒體的關注和轉載。其他專家學者也紛紛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民族報》等報刊發表理論文章,分享學習體會。

堅持找得准、分析透,將細照篤行貫穿始終

突出問題導向,專題調研有重點

學校領導班子重點圍繞強化思想政治工作、一流學科和一流人才培養、師德師風建設、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等重點難點問題,分別組成12個調研組,深入各自分管領域、聯系部門開展30次專題調研。同時,學校黨委利用各種機會向兄弟院校學習調研,深入了解創新發展理念和生動實踐,著力對標一流找差距、促改革,並形成12份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在真找問題、找真問題,著力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的過程中,進一步摸清了學校發展建設的“家底”。

中央民族大學領導班子召開“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

突出回應關切,征求意見全覆蓋

通過座談會、參加黨支部活動和主題班會、實地走訪、聽課、深入談話等多種形式,面對面聽取各族師生的意見和建議。通過設立書記校長信箱,實時接收來自校內外各界的意見建議﹔通過制定並實施干部談心談話制度,了解干部工作、學習、生活等各方面的情況,及時充分肯定成績,提出努力方向,為干部加油鼓勁、排憂解難,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暢通信訪渠道,廣泛征求師生意見。書記校長直接與學生面對面,傾聽學生對學校主題教育工作、學生管理工作、老師的工作態度和方法、學生的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意見。組織二級單位領導班子圍繞中心工作確定1-2個主題,積極開展調研,聚焦熱點難點和師生關切問題,了解基層所思所想所需,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思路舉措,切實提升改進一線工作。

張京澤書記深入基層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調研

突出刀刃向內,對標對表找差距

學校黨委根據中央的9個專項整治任務以及需要著力整改解決的突出問題,通過自己找、群眾提、集體議、上級點等方式,聚焦思想政治問題、改革發展難題,廣泛聽取意見,把檢視出來的問題、巡視反饋的意見、自查自糾發現的問題,系統梳理總結,列出問題清單。匯總梳理出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9項問題和需要長遠解決的11項問題,既包括個人問題、也有班子問題,既有思想問題、也有工作問題。在校領導班子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用時4小時、在民主生活會上用時5小時,逐一檢查對照、深挖症結根源。通過一邊調查研究、一邊發現問題,一邊查找原因,一邊思考對策,把細照篤行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著眼解難題、管長遠,將靶向施策貫穿始終

學校黨委注重將對照檢視整改與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與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緊密結合起來,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密結合起來,與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針對9項重點工作專項整治問題,制定“重點工作專項整治方案”37項具體措施,實施任務精准化、整治項目化、責任具體化管理,既回應老問題,更聚焦新問題。如針對黨的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制度建設,研究制定出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實施方案,確定了6類18項工作任務,截至目前已完成16項並長期堅持。針對培養選拔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優秀干部的問題,制定關於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實施辦法,實施科級干部輪崗聘用,加大選派干部外出挂職鍛煉等方式,全面修訂學校中層領導人員選、育、管、用的制度依據,不斷健全完善新時代優秀干部的培養和選拔模式。

我校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和評估工作部署會

針對10項需長期解決的問題制定31項任務措施。如採取優化學科布局、推進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推進管理中心下移等,解決學校辦學實力和整體競爭力仍有差距的問題﹔針對群眾迫切期待的民生問題工作力度不夠,採取加快公租房建設進度,目前已取得公租房不動產權証書,切實解決教職工住房困難﹔採取組織實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學改革專項,建立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創新教育“三位一體”教育體系,解決思政課改革創新工作存在的問題。

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學科建設需要,調整了中國語言文學學科相關院系,原6個以單一民族獨立設置的實體系轉變為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學院下設的教學系,實行學生混合編班、混合住宿,創造各民族師生共學、共事、共居的條件與環境,促進了各民族學生交往交流交融,全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通過建立工作台賬,緊盯工作節點,實行對賬銷號,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精准發力、重拳出擊,全面壓實責任。在整治整改過程中,適時進行“回頭看”,隨時“對賬”,隨時查漏補缺、修整完善,確保整改整治任務抓到底、落到位、改徹底。

緊密聯系實際,創新開展活動,務求取得實效

傳承紅色基因,將思想洗禮與回溯初心相結合

以入選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為契機,在參觀學習中回望初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0 周年,“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 周年大型成就展”在京開展,全方位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奮發圖強、艱苦奮斗取得的輝煌成就。其中,“中央民族學院設立”,作為全國唯一一所單獨展示的高等院校作為重要成就入選展覽。這是黨和國家對中央民族大學的肯定與激勵,更是學校不懈奮斗、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勁動力和堅強保証。學校組織各級領導干部、師生員工通過觀看展覽,引領重溫共和國走過的輝煌歷程以及學校在推動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建設美好家園過程中做出應有的積極貢獻,喚起和激發廣大師生“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意識、智慧和力量。

我校校領導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把校史校情教育作為主題教育的切入點,在尋根溯源中重溫初心。主題教育啟動之初,“你好!我是中央民族大學”校史展作為主題教育基地建成開展。校史展通過珍貴的歷史資料,展示了學校近80年的奮斗進取歷程,以及在培養少數民族優秀人才、民族理論研究和民族問題決策咨詢、傳承和弘揚各民族優秀文化方面做出的卓著貢獻,成為二級單位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的“網紅打卡地”。廣大師生走進民族博物館,通過觀看校史展以及“‘先生還在身邊’民大名師紀念展”等展覽,通過一幅幅珍貴的圖片和一件件實物,通過老一輩民大人的感人故事,在體悟著學校獨特精神和使命的同時,也更明確了自身肩負的歷史重任和應有的擔當。

“你好!我是中央民族大學”校史展作為主題教育基地建成開展

把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單位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創建和學習過程中感悟初心。9月27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京召開。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管理學院研究生李莉瑤獲先進個人。10月18日,學校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重要講話精神主題報告會。舞蹈學院黨總支書記馬娟和李莉瑤,分別交流分享了開展和參與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情況、經驗與體會﹔“雙帶頭人”、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中國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研究院教工黨支部書記嚴慶,以“銘記初心、勇擔使命”為題,作專題輔導報告,號召廣大師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主題教育,向身邊的先進典型學習,向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的模范榜樣學習,進一步激了發黨員干部、激發各族師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建設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的民大夢而不懈奮斗。

中央民族大學舉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重要講話精神主題報告會”

以創新主題教育形式為重要抓手,在深挖紅色資源中體會初心。學校精心謀劃組織舉辦了 “我從延安來”主題詩頌會、《為國而歌》北京首映會、“唱響新時代、助推雙一流”合唱匯演、“唱響新時代民族華章”音樂會、“匯聚青春力量,歌唱偉大祖國”音樂會、民族美術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顧展、“民族記憶 珍貴典藏”古籍特藏展、中央訪問團受贈錦旗展等一系列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重點活動,深入挖掘校內紅色資源,激發師生愛國熱情,持續掀起主題教育熱潮。

參與重大活動,將真信篤行與踐行使命相結合

作為身處北京民族高等教育最高學府,恰逢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群眾性慶祝活動,是黨中央交給中央民族大學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學校根據自身獨特優勢,學校把積極穩妥推進、成功精彩難忘地參與系列慶祝活動作為對中央民族大學的政治考驗,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形式,緊扣愛國主義主題和國慶重大契機,以“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為載體,開展“唱起來”“跳起來”“畫起來”“學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為主要內容的系列活動,把訓練過程設計成為全體參訓師生經歷的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將國慶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打造成主題教育的“歷史課”“思政課”“實踐課”。

學校共有3207名各族師生參與了《奮斗吧中華兒女》演出、群眾游行、中心區表演、廣場合唱、志願服務等五項任務,全天候、多領域做好服務保障,為國之大典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訓練期間,學校組織了幾十場主題黨團日活動,更邀請蒙曼、楊宗麗等知名學者開展專題報告,將訓練營造成“思想碰撞火花、同輩互相勉勵”的場景。一百多天的訓練,師生們堅持訓練與學業工作“雙肩挑”,涵養報國情懷、傳承奮斗精神,以最好狀態圓滿完成了國慶任務。

中央民族大學宣講團前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首都教育系統服務保障國慶活動宣講

由參與慶祝活動師生代表組成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宣講團成員在國家民委機關、北京市教育系統、北京市國慶第三和第五指揮部、廣東、新疆、兵團、西藏、寧夏、成都、普洱等地開展主題巡回宣講活動,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讓這一堂“思政課”,不僅“潮”起來,而且“活”起來,切實把“壯麗70”的珍貴記憶轉化成廣大師生建設雙一流、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動力。在服務保障新中國70年各項活動中,民大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祖國禮贊,用奮斗詮釋了使命擔當。

堅持辦學宗旨,將立德樹人與榜樣引領相結合

積極打造“思政課+課程思政”思政育人體系。

在主題教育中,學校黨委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緊密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深化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舵定向、鑄魂育人。黨委書記張京澤圍繞“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開展調研,組織思政課教師與專業課教師座談交流,召開課程思政工作推進會,認真梳理在思政課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通過主題教育,學校逐步總結凝練思政教育工作的“民大經驗”和“民大模式”。截至目前,學校和各學院通過黨建引領課程思政、開展課程思政聯合立項、組織課程思政教學改革骨干教師培訓、組織專項研討,以及開設“部長進課堂”“大師面對面”“書香民大”通識課等,積極推動學校課程思政建設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

張京澤書記主持召開黨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師德師風建設

聚焦師德師風,開展專項整治

開展師德師風專項整治,聚焦制度建設、宣傳教育、過程監管、考核制度等4個方面出台11項措施,修訂完善了師德師風“1+3”制度,著力整治師德師風行為規范制度文件不完善不健全問題、宣傳教育不系統不深入問題、教師思想動態掌握不及時不全面問題、考核制度不健全、評價體系不全面問題,把開展師德師風專項整治與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逐項明確任務,逐一細化措施,逐件落實責任,解決一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標准,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思想上再深化、在認識上再提高、在成效上再鞏固,爭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發揮榜樣作用,開展向“杰出校友”張小娟同志學習活動

今年10月,中央民族大學2007屆畢業生張小娟同志在完成脫貧驗收工作返回途中,因車輛墜江,不幸罹難。“張小娟同志來自民族地區,學成后回到民族地區,響應黨和國家號召,扎根脫貧攻堅一線,將青春和生命奉獻給了民族地區,奉獻給了黨的扶貧事業,以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詮釋了一名共產黨扶貧干部勇挑重擔、心系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中央民族大學服務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辦學使命和責任擔當,是全校師生學習的楷模。”10月13日,張京澤同志表示,“要把張小娟同志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勇於擔當的可貴精神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在全校干部師生中樹起來,在一批又一批民大學子中傳下去”。學校以舉辦追思會、設立基金等方式悼念小娟同志,並組織力量通過撰寫內參、報道、追憶文章等,廣泛學習宣傳張小娟同志的精神。11月7日,學校召開黨委常委會,決定追授張小娟同志“杰出校友”榮譽稱號,號召廣大師生以張小娟同志為榜樣,腳踏實地、擔當作為,以忘我的奮斗精神,努力踐行好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與擔當。學校還將於近期舉辦“向小娟同志學習”專題宣講會,將張小娟同志先進事跡講給更多人聽,把信念與力量凝聚,學習她對黨忠誠的信仰初心、心系基層的大愛胸懷、埋頭苦干的奉獻精神,到最祖國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民大人的責任擔當,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民大人的獨特貢獻。

堅定了理想信念,激發了內生動力,以主題教育成果推進學校發展再上台階

開展主題教育,就是開展政治“大體檢”、思想“大掃除”、問題“大檢修”,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從根子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確保黨員干部受到觸及靈魂的教育。廣大師生普遍反映,通過主題教育,“全校動起來了,思想緊起來了,作風實起來了,責任扛起來了”。

中央民族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匯報會召開

思想理論得提升。通過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強化了理論武裝頭腦,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增強了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同時,讓廣大師生員工對中央民族大學的辦學歷史和傳統、現實短板和差距、奮斗目標和方向等問題,有了更完整的了解、更清醒的認識和更明確的思路。

為民服務見實效。隻有把“小事”解決了,才能增進師生福祉,才能得到師生的真心點贊,才能最大限度的凝聚民心,從而積聚推動全面建成“雙一流”高校和持續踐行“兩個服務”辦學宗旨的強大動力。整合集辦公、審批、督辦三大功能為一體的新版辦公系統,實現網上直接審核辦理服務事項81項,讓辦公效率快起來﹔改建大學生活動中心,讓學生活動空間大起來﹔此外,為學生浴室安裝電吹風、成立社區服務站、建立圖書館黨建書屋……帶著問題、找准症結,一批師生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得到解決。一個個難題訴求的解決,讓師生們的幸福感不斷增強,對學校的認同感、歸屬感不斷加深,也真正讓師生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推進改革破難題。學校對接“雙一流”建設需求開展主題教育,以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保持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才隊伍干事創業的戰略定力,切實增強了加快學校事業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也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干部和各族師生更好地肩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神聖使命,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大的創業氣魄,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學校黨委頂住壓力、銳意進取,民大社區綜合治理、豐台校區建設、人事制度改革等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推動發展有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精神的指引下,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了“全局一盤棋”的大局觀,始終堅持把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將調查研究與學習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結合,在傾聽師生意見中查找問題和症結,在傾聽基層建議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加快推進一流大學建設。

加強主題教育任重道遠,需要克服“一陣子”“階段性”的思想,絕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應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堅持“系統化”推進和“常態化”督查,將主題教育工作取得的經驗、凝聚的成果、形成的問題,鞏固運用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持之以恆的斗爭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牢記辦學使命,努力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向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來源:中央民族大學

(責編:段晨茜、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