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北京林業大學:育人先育師筑好高校育人之基

2019年12月31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結合高校辦學實際,就是要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現這一根本任務,重點在教師,核心在教師黨員,關鍵在教師黨支部。主題教育期間,北京林業大學以教師黨支部為著力點,育人先育師,筑好高校育人之基。

注重頂層設計,讓教師黨支部大有可為

學校黨委成立教師黨支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由校黨委書記和校長任組長,下設“立德樹人”“師德師風”“黨支部建設和黨員作用發揮”3個專題工作組,切實加強教師黨支部建設,讓教師黨支部在主題教育中大有可為。

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在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學校黨委加強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師德師風”專題工作組發揮教師黨支部作為團結和聯系廣大教師的橋梁紐帶作用,引領教師黨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引導教師群體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有效結合起來,明確師德師風內涵要求,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落實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線陣地作用。廣大教師是立德樹人的直接主體,長期奮斗在教書育人第一線,與學生接觸面廣、相處時間長、影響力巨大。學校黨委要求教師不僅承擔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責任,而且要肩負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立德樹人”專題工作組通過發揮教師黨支部在團結凝聚師生方面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全體教師積極性,把教師的工作熱情和強大力量匯聚到培養熱愛黨、忠於祖國人民、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上來。

豐富形式內容,讓教師黨支部奮發有為

學校黨委為教師黨支部“量身定制”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形成“勵學、立言、勵行、立功”特色做法,著力提升主題教育實效。

以“勵學”推動理論學習有收獲。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每次集中學習均安排教師黨支部書記參加﹔主題教育期間組織3次應知應會內容測試,以考促學﹔舉辦黨支部書記專題學習班,以訓助學﹔倡導黨員教師堅持每天學習1小時,強化自學﹔評選100名主題教育學習標兵,示范領學。

以“立言”確保思想政治受洗禮。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開展立德樹人大討論,明確黨員教師應做什麼、能做什麼、該怎麼做,每個教師黨支部均作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支部決議。積極推選、深化學習研討優秀成果,在黨支部之間開展優秀成果交流分享會。創新對照式黨課、沙龍式黨課、講演式黨課等9種黨課新模式,在黨支部內形成人人講黨課、人人有收獲的良好氛圍。

以“勵行”激勵干事創業敢擔當。組織全體教師黨員重讀入黨誓詞,重溫入黨志願書,開展集體研學﹔圍繞“落實支部決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守初心擔使命”表決心說舉措﹔全部黨員簽訂“做立德樹人模范、樹師德師風表率”承諾書,推動黨員教師知行合一﹔對照“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查找自身差距,深挖思想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對照“七個有力”查找問題,形成黨支部問題清單,逐項提出整改措施,堅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以“立功”引領為民服務解難題。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爭做‘四有好老師’、當好‘四個引路人’”實踐活動,把每一個教師的積極性調動到做“大先生”方向上去,讓學生在校園裡遇到好老師成為一種必然。選樹“黨員先鋒崗”,創建“五好”黨支部,培育“一支部一品牌”,開展“立德樹人大落實”等主題活動,教育引導黨員教師做立德樹人模范和師德師風表率,自覺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聚焦事業發展,讓教師黨支部的作用越來越大

教育者先受教育。以主題教育為重大契機,學校黨委將教師黨支部作為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教師黨員的基本單位,建強支部組織、用好支部書記、帶領教師黨員,推動教師黨支部主動作為,成為服務國家建設和高等教育發展的有力支撐。

強支部組織,形成“兩個全部”工作制度。落實“一線規則”,將校領導班子成員黨組織關系全部轉入教師黨支部,為全校89個教師黨支部全部配備一名處級領導干部指導工作。領導干部參加聯系黨支部專題研討、主題黨日活動,指導黨支部召開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指導黨支部抓好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暢通信息獲取途徑,提高管理效率和決策科學性,及時解決育人環節的重點難點問題。

強支部書記,創新“三級聯學”學習模式。建立“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職能部門黨支部—學院黨委和教師黨支部”三級聯學模式。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集體聯學15次,帶動基層黨組織學習教育系統化、規范化,在基層黨組織中培育了一大批優秀支部書記,有效解決校院兩級理論學習各自分離,水平差異大、交流機會少等問題,推動學校各級橫縱交叉聯學,將政治學習與落地落實有機結合,在讀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共同研討解決育人中的交叉聯動問題。

強教師黨員,凝聚“兩個堅守”思想共識。積極培育弘揚“大學精神”,選樹推廣“身邊榜樣”,在學深悟透的基礎上,逐步凝聚了廣大教師黨員思想共識。一是堅守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將強農興農己任落實到教學科研全要素,59位教職工獲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二是堅守強烈的歷史使命感,以實際行動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任務使命,10個優秀師生黨員個人(團隊)代表獲評首屆“北林榜樣”,在學校教學、科研、管理崗位上和學生群體中示范引領作表率。

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學校黨委對教師黨支部工作的探索和實踐逐步形成長效機制,並切實轉化為工作成效。教師黨支部在學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學科建設和調整、學校治理體系完善、學校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以教師黨支部為著力點,學校黨委將引領帶動全校教師更加自覺地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為黨和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王洪元,系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