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江蘇大學:主題教育出實招傾情師生暖人心

2019年12月31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江蘇大學聚焦群眾“小事”,一項項民生實事從“民聲”中來,由師生“打分”,身邊隨處可見的變化讓師生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

煩人事變成暖心事

每逢早晨一二節有課,江蘇大學外國語學院青年教師戴林就特別煩心,因為送女兒入園和上課有了沖突,“為了能在7點50分之前趕到教室,隻能狠狠心把孩子放在幼兒園保衛室”。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大學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圍繞中心、結合分工,“身入”“心至”,全面深入師生群眾中間,了解辦公室、會議室看不到、聽不到、想不到的新情況,聽師生群眾講真話、實話、心裡話,把問題找到找全,把根源挖深挖細。

江蘇大學附屬幼兒園入園時間再往前提五分鐘,正是解師生難事的落地舉措之一。“這短短的五分鐘,讓我安心了很多。”戴林感慨地說。

針對學生群體,羽毛球場館費用從每小時15元調低至10元﹔操場燈光調整至22點關閉,方便師生夜間鍛煉﹔試點刷臉入館,解決圖書館排隊進館難題……

江蘇大學黨委書記袁壽其說,整改落實貴在先知先改、即知即改,對師生提出的用房緊張、基礎設施、后勤服務等方面700余條意見建議,學校黨委領導班子均現場回應並由相關部門研究解決,“條件具備的,立行立改﹔創造條件可以解決的,積極創造條件﹔需要長期整改的,我們建立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間”。

看得見的變化回應期盼

路燈更亮了,飯菜更可口了,辦事更方便了,自助設備更多了,江蘇大學的師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校園生活的變化。

校門口,豎立起了禁止寵物進校的標識﹔重點路段,增設的減速坎、限速標志清晰可見﹔學生宿舍,400台自助電吹風插卡即用﹔26台自助打印機配齊教學區、圖書館和宿舍樓,方便學生隨時打印……

師生“小事”不小視,江蘇大學採取務實的行動面對師生的新需求、新期盼。

在大學生一站式服務中心,“線下、線上、自助設備”平台建設讓學生們“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目前的自助打印機可以為學生提供榮譽証書、在讀証明、成績單等在內的86項自助服務,而24小時自助服務區即將投入運行。

在江蘇大學,一碼可以通校園。學校信息化處自主開發微信電子校園卡,覆蓋學校食堂、圖書館、流動餐車、校園公交、便民超市等各個場所。目前已有近7萬名師生、校友領取並使用電子校園卡,學生領取率更是達到了98%。

為了給師生提供有溫度的財務服務,學校財務處讓信息多跑路,讓師生少跑腿,全面啟用自助繳費平台和票據自助打印服務。近來,“叫號制”又變身為“收單制”,師生排隊少了,服務的滿意度也高了。

師生滿意是最好的評價

身披紅圍巾,走過紅地毯,頒發紀念章。日前,江蘇大學舉辦了首屆教職工榮休儀式,滿滿的儀式感讓98位榮休教職工再次回憶起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做了一輩子的教師,對這個職業我非常自豪。退休了我還會繼續發揮余熱,把知識傳授給學生。”江蘇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退休教師王軍動情地說,江蘇大學永遠是他的家,講台永遠是他的依托。

為1000余名已婚育齡女教職工新增2項體檢項目,為480余名特殊困難學生免費辦理游園卡,給946名貧困新生贈送保暖內衣……江蘇大學出台關愛師生的若干舉措,努力提升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

回應學生開闊國際化視野的訴求,江蘇大學財經學院組建國際化財務精英班,首期招募7名學員,免費進行為期一年的小班化培訓,以此探索具有一定國際視野、懂得國際規則的復合型財務人才的培養路徑。

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江蘇大學土木工程與力學學院,“清零”行動正在火熱開展。該院將積欠學分較多的30名同學組建虛擬班級,專門配備學業導師、高年級學生黨員一對一幫扶,幫助學習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對師生的需求不僅要滿足於‘有’,還要追求‘優’。”袁壽其表示,學校將一以貫之地堅持問題導向、刀刃向內,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本報記者 鄭晉鳴 本報通訊員 吳奕)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