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東膠州:“三述三評”激發新活力

本報記者 劉 成 通訊員 隋麗君
2019年12月31日09:05 來源:經濟日報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面對基層黨員隊伍建設中的現實表現難評價、服務群眾難量化、帶頭作用難發揮的“三難”問題,山東省膠州市通過開展“三述三評”探索基層黨建新模式,給出了自己的最佳方案。

“三述三評”的“三述”,即黨員述職、黨小組長述職、支部書記述職,“三評”即個人自評、黨員互評和群眾測評。通過“填表式”管理以及投票、積分、排名等機制,短短幾個月時間,“三述三評”就在實踐中發揮了顯著成效。

近日,在山東膠州市膠西街道辦事處的塋子村,村民們正有序地排著隊,對一月一次的“三述三評”活動進行投票。今年38歲的塋子村村民白航汝告訴記者,原來對村裡的黨員活動並不是很重視,過去對村裡的工作也不插手幫忙,僅得了7分。

白航汝意識到對村裡的工作確實太不上心了,“我雖然在村裡沒有具體職務,但以后也不能給黨員隊伍拖后腿”。於是他開始從黨員包街聯戶工作開始,先清理好自己家門口的衛生,又主動幫助鄰居清理,后來村裡開始推行垃圾分類,他主動充當起宣傳員,到處“串門子”給街坊四鄰講垃圾分類的重要性。白航汝的舉動,村裡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第二次評述中,他得到了24分的高分。

如今,“三述三評”活動已在全處15個社區、114個村全面開展。面對“三述三評”積分和排名,村庄黨員們變得活躍起來,連很多高齡黨員都積極參與其中。村裡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黨員帶頭,群眾響應,村庄面貌換新顏,在外的孩子也願意常回家看看﹔開展鄰裡守望相助活動,黨員帶頭,群眾呼應,帶動了好家風、好村風、好民風……“‘三述三評’活動讓黨員和村民聚在一起,述工作、談看法,大家的關系比以前更熱絡了,村裡的工作比以前更好辦了。”塋子村黨支部書記高飛緒對記者說。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