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告別五十年老舊危房安心過年

上海市金山區山陽鎮“大接訪”破解“十樓十底”聯體房居民“揪心事”

2019年12月31日15:11 來源:解放日報

盡管離春節還有段日子,但金山區山陽鎮向陽村64歲的吳元觀老伯已在高高興興地置辦年貨了。因為,這一次,他終於不必在讓人擔驚受怕的危房裡過年了。“我們住了50年的房子總算動遷了!現在暫住在兒子家,雖然房子小,一家五口擠在一起,但因為有了盼頭,心裡可舒坦了!”

  與吳元觀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和他一個宅基上的村民們。原來,他們住的是一棟“十樓十底”聯體房屋,兩層樓上下各有10間房。由於房屋年代久遠、結構陳舊,存在重大人身財產安全隱患。每年夏天,一遇到台風,村干部都要對村民進行疏散安置。多年來,村民不斷上訪,要求提前對危房動遷,但因其並不在動遷范圍,也沒有“碰”到大項目,在政策支撐、資金保障等方面都存在難題,所以一直懸而未決。

  今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金山區山陽鎮黨委針對群眾的痛點、難點、堵點,加強梳理匯總,運用信訪“五步工作法”,通過“大接訪”“大約訪”,著力集中解決一批信訪突出問題。在調查中發現,山陽鎮向陽村5組的“十樓十底”聯體房信訪問題尤為突出,群眾提前動遷訴求強烈,問題解決迫在眉睫。

  於是,山陽鎮黨委特地組建了工作專班,展開調查研究,並委托專業公司開展風險評估,經專業部門認定該房屋屬D級風險。過程中,區、鎮領導帶隊多次前往現場實地了解情況,鎮黨委書記孫引良還在台風期間深夜趕赴現場疏散群眾,聽取意見建議。經過多次討論研究,並經區領導下訪接待、鎮黨委會討論后,最終確定了“十樓十底”提前動遷具體方案。在項目簽約實施過程中,山陽鎮做深做細,打通各種難點,明確了適用政策依據、協議主要內容、安置原則等工作口徑,由動遷辦、向陽村及時推進動遷工作。如今,村民們都已順利簽約並搬離。

  71歲的村民朱金忠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向往:“再過半年,我們就可以搬到新房裡,不僅離商場和公園很近,而且居住條件大大改善,我這老頭再也不用年年在台風天緊急撤離了!”

  山陽鎮黨委書記孫引良坦言,“十樓十底”聯體房信訪矛盾的解決,是一次化解多年遺留問題的積極探索。接下來,山陽鎮將繼續以“法治思維”推動基層矛盾化解,讓小鎮更加和諧穩定,讓百姓更加平安幸福。

(本報記者黃勇娣 通訊員 王 萍)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