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西百色:12條解民憂事項全部落實

2019年12月31日15:17 來源:廣西日報

本報百色訊 (記者/徐順東)“我們要報裝用水,需要填報哪些材料?”“您好!提交一份報裝申請材料就得啦。”“多久得?”“爭取半天內辦好!”……在百色市政務服務中心的水電氣服務窗口,一企業負責人和工作人員的交流,簡短、暢快。

“企業等非居民用戶用水、用氣審批效率不高”問題,是百色市解民憂12件實事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該市整理群眾辦事“多頭跑”、城鄉低保“漏保”、邊境地區通信信號弱等12個問題,要求在12月31日前辦結。

該市對用水用氣報裝材料多、環節多、用時長的“病症”,積極改進工作,壓縮用水用氣報裝申請材料數、報裝環節、報裝時間。“通過‘3個壓縮2個優化’,提高用水、用氣包裝效率。”百色市城市管理監督局局長曾雲介紹,如今用水、用氣申請材料縮減至1份,報裝時間縮減至4個工作日以內(無外線報裝要求在0.5個工作日內辦結)。

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跑”的問題,該市政務部門在“學”與“做”、“查”與“改”方面狠下功夫,以數字化、智能化助推“互聯網+政務服務”,著力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模式”,由“群眾跑腿”向“數據跑路”轉變,解決辦証人的切身利益。

目前,該市98.87%的政務服務事項可實現“網上辦”,方便了群眾辦事。其中,辦理企業開辦,從原來20個工作日辦結,壓縮到0.5個工作日之內,審批提速率高達97.5%。

在具體工作中,該市推行專項整治“現場聯改”工作法。

今年10月份以來,針對專項整治工作中需要橫向多個職能部門配合、縱向需要多個層級聯動的問題,該市執行“現場聯改”制度,開展聯合辦公40余次,現場解決突出問題51個。為了提高醫院科學化管理水平,百色市人民醫院投資1300多萬元,建成智慧藥房,藥品調配實現機械化、自動化,並與凌雲、隆林兩個縣級人民醫院簽訂醫聯體三方協議,挂牌成立百色市人民醫院凌雲、隆林分院,下派副院長和業務骨干等27名專家,參與管理、坐診、指導,推動縣級醫聯體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百色市教育局牽頭專項整治組,召集10個部門深入百色民族衛生學校,就學生新宿舍建設難題進行“現場聯改”,有效破解了工程驗收、交付使用和資金缺口等問題,僅用半個月就實現了1000多名學生順利入住。

目前,百色市解決了城鄉低保“漏保”、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卡辦理慢、農村道路破損、貧困自然村屯行路難、邊境地區通信信號弱、河湖“四亂”、校外培訓機構辦學不規范、鄉村醫生培訓少、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跑”、企業等非居民用戶用水用氣審批效率不高、水源地環境污染、群眾文化活動不夠豐富等12條解民憂事項。

該市注重“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堅持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將問題整改的經驗做法上升固化為制度,形成問題整改聯席會議制度、現場聯改工作機制、公開承諾制度等。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