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青海大學: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1月02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大學始終堅定政治立場,提高政治站位,自覺肩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責任,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勇擔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使命,以特色為先、質量優先,努力提升服務社會能力。

將“改”字貫穿始終

聚焦主題主線,在學習教育上下功夫。一是在抓舉措上始終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同步。二是形成制度抓學習。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的目標,為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和廣大師生學習教育的效果和時間,提前謀劃,形成黨委會會前學習制度和周三下午集中學習制度。

聚焦對標對表,在檢視問題上下功夫。拓寬渠道廣泛征求意見。學校黨委始終堅持開門搞教育,利用校長書記留言板、校領導接待日、座談會等方式,征集到14個問題。檢視反思深挖問題根源。學校層面共檢視出問題66個,其中黨委班子檢視出問題7個。嚴格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

聚焦務實有效,在整改落實上下功夫。一是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著眼學校改革發展中的基層黨建、教師隊伍、意識形態、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查擺、扎實整改,針對查擺的問題班子制定了29條整改舉措,班子成員制定了143條整改舉措,已完成整改80個、正在整改14個、長期整改49個。二是認真抓好十個專項整治。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7個整治方案,形成了專項整治方案,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部門、整改措施、整改時限等內容,其中9項取得階段性成果。三是進一步夯實了作風。通過整改整治,提升了師生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和學校管理效能,校風學風明顯改善,學校事業得到進一步發展。

以教書育人為中心

落實思政育人。把立德樹人工作貫穿於主題教育中,開展了“課程思政”教學競賽活動,打造了20門“課程思政”精品課程﹔依托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科專業優勢,積極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三進”工作,完成6個課程模塊開發,形成系列專題黨課﹔邀請校外10余名領導、專家來校開展講座、黨課12場,開展了“百名黨員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走進課堂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活動百余場。

抓好榜樣育人。利用《尕布龍赤子精神》等“五堂情景式黨課”和學校涌現的省級先進工作者和主題教育先進典型,開展了向榜樣學習活動,通過身邊的人、身邊的事講好青大故事,引領黨員領導干部,廣大師生向榜樣學習、向榜樣看齊。

推進文化育人。組織開展“我給祖國過生日”“主題黨日”等活動36場次,開展了“四愛三有”教育活動,形成了系列成果,出版《青海大學“四愛三有”教育文集》,將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有機融入到主題教育中。

強化實踐育人。成功舉辦了“瀾湄青年創新創業訓練營”和“甘青寧”高校創新創業大賽國家級省級各類大賽6場,參加36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學生創新創業能力。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提升教育教學質量。一是優化專業結構,推動一流本科專業建設。立足地方社會經濟發展對人才需求,出台《青海大學一流專業建設方案》,申報一流專業建設點國家級17個、省級14個﹔二是深化協同育人機制,加快推進“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出台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的意見,強勢推進卓越工程師、卓越醫生、卓越農林人才等培養工作。三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完善了《關於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實施細則》,制定了28條師德失范負面清單。四是加強教學條件建設,讓師生切實感受主題教育實惠。新建87間智慧教室、對38間教室課桌椅進行了更換,解決了部分教室燈不亮、大教室無擴音設備等問題,教學環境條件得到改善,得到了師生的贊譽。

提升服務社會能力

青海大學充分發揮十大農牧業科技平台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研究平台的作用,通過畜牧養殖技術,油菜、馬鈴薯培育技術和青稞研發中心等助力脫貧攻堅,推動學校事業發展主動融入到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國家戰略。構建醫療聯合體,提供全方位醫療保障服務。建立了包虫病、腫瘤專科聯盟等醫療聯合體,開展與基層醫院的幫扶合作,選派31名醫療骨干對玉樹等基層醫院進行指導幫扶,開展免費義診1230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詢3200余人次,為提升青南地區醫療服務能力作出貢獻。

利用民族團結進步明星學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青海大學將藏醫學院創建為全國綜合型大學首個民族團結進步明星學院,積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行“三雙學習”。建立黨支部學習活動基地,實施藏漢雙語讀本、藏漢雙語黨課、藏漢雙語筆記“三雙學習”形式,學習規定篇目的同時,各民族師生互幫互學,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團結奮斗,凝聚共識。傳承藏醫藥文化、培養藏醫藥人才。落實好《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獲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專項“藏醫藥國際合作基地(青海)”,創新模式,培養和傳承中醫藥人才和文化,發揮在藏醫藥國際合作領域的引領和示范作用,推動了藏醫藥事業蓬勃發展。

(作者:青海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