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揚州大學:把即知即改落到實處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02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現在到財務處辦理報銷手續比以前方便多了,真的是既簡單又快捷。”2019年12月23日,記者在揚州大學採訪時,遇到了正好到學校財務處報銷差旅費的動物科學與技術學院教師王小龍。與王小龍有同樣感受的,還有許多老師和同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揚州大學堅持把即知即改落到實處,拿出硬招實招服務師生,以主題教育的新成效,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促進思想解放,加快學校內涵發展

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揚州大學黨委共檢視出5個方面15個問題,其中,“解放思想的程度和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大”成為領導班子全體成員的共識。為此,學校黨委明確提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推進學科特區建設,借助校地校企合作等形式,進一步推進高水平科研創新平台建設。

針對學科建設“有高原無高峰”的現象,揚州大學啟動了獸醫學、作物學等5個學科特區,集聚優勢資源,大力實施造峰工程,學科整體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全校有7個學科進入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全球前1%,38個學科入選2019年軟科中國最好學科、位列全國第22位。

為更好地加強校地合作,2019年9月6日,江蘇省教育廳與揚州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揚州大學協議,揚州市人民政府與揚州大學簽署新一輪深化合作協議,未來5年內將安排不少於20億元專項經費支持揚州大學發展。“此次共建協議的簽訂,為揚州大學的發展帶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也為全省高校推進高水平大學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引領。”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洪流表示。

基層組織建設加強,戰斗堡壘作用凸顯

黨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揚州大學黨委通過開列“三張清單”,抓實基層黨組織和普通黨員主題教育,全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日益凸顯。

學校黨委印發了二級黨組織書記責任清單、基層黨支部書記責任清單、普通黨員任務清單,層層壓實責任。全國“百個研究生樣板黨支部”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第二黨支部以“一次宣講、一個標杆、一項實事”為導向,組建了一支專業化的主題教育宣講團,29名團員兩個月內累計為8個校區、17個鄉村社區,開展理論宣講25場,近2000人次受益。支部每名黨員都為自己樹立了一個“身邊典型”,主動對標榜樣找差距,檢視自身促整改。

學校積極打造黨員學習交流工作坊,開設網上“虹雁黨建工作室”,在揚州市荷花池社區、文匯社區建立“博士工作站”,帶領黨員師生定期輪流開展專家義診。目前,學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到100%,2019年又有2個黨支部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實施十大民生工程,提升師生幸福指數

2019年12月14日,在該校文匯路校區食堂,一場特別的“來料加工”集中服務活動正在這裡進行。活動現場吸引了不少教職工,他們有的提來草魚要求做魚圓和熏魚,有的提來豬肉要做成獅子頭……“學校飲食服務中心還可以為教工提供代購和代加工服務,解除了教工的后顧之憂,讓教職工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科研工作中。”揚州大學后勤保障處處長王恩軍介紹說。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揚州大學持續實施十大民生工程,不斷提高師生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針對教職工反映財務報銷手續煩瑣、等待時間長等問題,該校財務處啟用了7台“投遞式報賬智能服務終端”,教職工無須再到財務處排隊叫號、送單,既簡單方便又節省了時間。2019年9月,學校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改建了師生事務服務大廳和師生交流大廳,師生事務服務大廳以“一站式服務”解決了以往師生辦事需要跑幾個辦公室的困擾,師生交流大廳的建立也給師生之間的日常交流提供了專門的場所。

“我們就是要通過各種有力的舉措,讓廣大師生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開展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不斷提升師生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將主題教育的新成效轉變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揚州大學黨委書記姚冠新說。

(本報記者 鄭晉鳴 本報通訊員 戴世勇)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