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經濟日報評論員:堅守初心使命 走好新長征路

——學習習近平主席二○二○年新年賀詞

2020年01月02日08:31 來源:經濟日報

江西於都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甘肅高台西路軍紀念碑、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剛剛過去的一年,在這些中國革命征程的地標上,“每個地方都讓我思緒萬千,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習近平主席從深情回顧、深邃思索到庄嚴宣示,發出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偉大號召。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開天辟地的創業史,也是從未停歇、不斷再創業的奮斗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近代中華民族的苦難和抗爭中孕育,在近百年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征程中印証。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回顧歷史,就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鼓足干勁的力量。

伴隨新年鐘聲的響起,我們進入了21世紀第三個十年,“中國號”巨輪駛入一片更加廣闊的新天地。這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夢想和現實在這裡傳承,奮斗和拼搏在這裡接續。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挑戰雖艱,希望尤盛。我們仍然要保持建黨時的奮斗精神,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眺望歷史發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開辟、去創造。

我們要始終不忘為人民謀幸福。在共產黨人的心中,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廣袤大地上,人民始終是價值的起點、實踐的主體、創造歷史的動力源泉。民之所望,奮斗所向。無論改革開放的領域拓展到哪裡,無論外部條件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始終不變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評價。持之以恆答好民生考卷,才能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我們要始終不忘為民族謀復興。從獨立自主到“兩彈一星”,從奧運、世博到九天攬月……歷經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新中國成立70年、改革開放40余年,一個個民族夢想成為現實。志之所趨,勢不可阻。今天的中國,夢想仍在繼續,激蕩起億萬人民的壯志,煥發出鼓舞人心的力量。處於實現夢想的關鍵節點,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應對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挑戰,跨越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需要無數“實干家”的埋頭苦干,“攀登者”的奮勇向前,牢牢把握戰略機遇,讓實現夢想的道路更堅實、更寬闊。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迎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我們正在做的和將要做的都是史無前例的創舉。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牢記初心、擔當使命、抓住機遇,用艱辛奮斗創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奮斗中體悟幸福真諦,我們這一代人終將不負歷史重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寫出新的篇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新的榮光。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