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汗水澆灌收獲 以實干篤定前行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①

2020年01月02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從2019年到2020年,時間再次刻印下我們前行的坐標。

“2019年,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深情感佩“新時代奮斗者的心血和汗水”,感懷“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感念“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感召全黨全國在新的一年“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習近平主席鏗鏘的話語、豪邁的宣示、殷切的關懷、深情的祝福,激發中華兒女前行的動力,點燃億萬人民奮斗的激情。

卻顧所來徑,豪情滿胸懷。過去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奮斗、一起攻堅克難,付出了很多辛勞,也收獲了很多果實。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邁上1萬美元台階,到各項國家戰略按下快進鍵﹔從340個左右貧困縣將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到減稅降費總額超過2萬億元﹔從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到我國建交國達180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放眼神州大地,改革開放不斷催生發展活力,處處都有新變化,處處展現新氣象。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的一年來發展成就,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近14億人的大國實現全面小康也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成就。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唯有隻爭朝夕、接續奮斗,方能不負韶華、不辱使命。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決戰決勝全面小康,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前進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近14億中國人民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就一定能讓中國風採更加壯麗、中國力量更加磅礡,書寫中國發展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們就要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這是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站在新的起點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砥礪前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承載著億萬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就一定能乘風破浪,駛向光明燦爛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1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