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

李中軍
2020年01月02日09: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我們黨要始終保持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讓初心和使命在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共產黨人要認真學習領悟其中的道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持續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的成果,將初心和使命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面對的不只是鮮花和掌聲,還會有挑戰和陷阱。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思接千載,視通萬裡,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必須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要鑄牢堅定的理想信念。加強理論學習,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深刻把握歷史規律,增強政治定力,抵制各種誘惑﹔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時刻做到對黨忠誠﹔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身,修枝剪葉、補鈣壯骨,不斷撣去思想灰塵。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要永葆堅定的人民立場。牢記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永遠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永遠以人民滿意為最大追求,不斷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要永葆清正廉潔的本色。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不斷自我淨化,修身律己、廉潔齊家,管好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自覺接受紀法約束和各項監督,習慣在監督和約束下工作、生活。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問題,刀刃向內,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堅持防患未然,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推進各方面創新﹔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廣大黨員干部要拿出恆心和韌勁,永葆初心和使命,始終不渝地將黨鍛造得更加先進純潔、堅強有力,以接續奮斗的姿態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