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紀委監委多措並舉淨化基層政治生態

緊盯基層“微腐敗” 打好監督組合拳

2020年01月02日14:17 來源:河北日報

“現在干部辦事兒痛快,給咱老百姓辦實事!”坐在新家的沙發上,唐山市豐潤區陳趙庄村的危房改造戶趙某眉開眼笑。其實,前不久他還因為新建的房屋未及時接電等問題郁悶。反映問題后,該區紀委監委立即督促相關部門查辦,僅用了兩天時間,問題就解決了。

從“生悶氣”到“有喜氣”,趙某的變化是唐山市豐潤區淨化基層政治生態的一個縮影。該區紀委監委以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為落腳點,緊盯基層“微腐敗”,打出淨化基層政治生態組合拳,守護基層政治生態“綠水青山”。

從嚴執紀,監督觸角直抵“神經末梢”

“紀委不僅把問題解決了,還幫我追回了3萬多元的土地承包款,我是來表示感謝的!”近日,唐山市豐潤區張家墳村村民郭某專程把一面錦旗送到該區基層“微腐敗”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

事情還得從一封舉報信說起。2019年3月,豐潤區紀委監委接到實名舉報,反映張家墳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張某低價承租村民承包地並高價轉租,從中賺取差價。該區紀委監委隨即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組成調查組,開展調查。

經查,2010年3月,張某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低價承租村民郭某承包地並高價轉租給聯通豐潤公司建基站,從中賺取租金差價36916元。2019年8月,豐潤區紀委給予張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成張某將轉租差價款36916元全額退還給了郭某。

2019年以來,該區發現基層“微腐敗”問題1058個,整改到位1047個,整改率達98.96%,其中立案68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2人,組織處理228人。

“村級組織作為‘神經末梢’,是黨的執政之基,直接關系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區紀委監委以集中整治基層“微腐敗”、民生領域問題專項治理等工作為抓手,緊盯村級小微權力,建立了下訪工作機制,開展基層走訪大調研活動,對全區538個村(居)進行全覆蓋調研監督,聚焦隱蔽性、根源性問題線索,“零距離”傾聽民聲民意,面對面解決群眾訴求。

據了解,活動開展以來,走訪戶數12770戶,主動發現問題228個,整改完成率100%,問卷調研群眾滿意度達到100%,基層政治生態明顯改善。

規范“微權力”運行,標本兼治防“微”杜漸

“現在向村裡申請低保,照著這本‘小冊子’中的‘城鄉低保行政審批流程圖”做就能辦好。申請條件是什麼,需要的材料有哪些,審批流程怎麼進行,寫得清清楚楚,放心著呢。”家住唐山市豐潤區偏峪村的王大爺是村裡的低保戶,提起申請過程贊不絕口。

原來,王大爺口中的“小冊子”是《唐山市豐潤區村權規范37條》。為規范村級“微權力”運行,嚴防基層“微腐敗”,自2017年6月,豐潤區全面推行“村權規范37條”,明確了村(居)干部職責權限,梳理村(居)事務清單,規范操作流程,公開辦理結果,並印發成“小冊子”發放到村干部和群眾手中。

“‘村權規范37條’抓住了村級管理的牛鼻子,成為關住村居干部小微權力的制度籠子。”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自“村權規范37條”為村干部立規矩、劃紅線后,農村黨員干部在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存在的問題有了很大改善,群眾對村干部的滿意度提升了,涉及農村干部的信訪量明顯減少。

為解決基層權力監督“遠”、監督“弱”、監督“難”的問題,2019年9月,該區紀委監委從全區重點行業領域、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士以及企業、基層群眾中選聘出60名黨風政風監督員。黨風政風監督員上崗后,發揮近距離優勢,及時關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與此同時,該區還建立村干部一年兩次的民主評議制度,通過述責述廉、公開晾晒工作成績、現場接受群眾質詢和評分,激發廣大村干部清正廉潔、擔當盡責的內生動力。

“‘微權力’如果管不好,一樣會導致腐敗,日積月累會造成大問題。”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將基層政治生態淨化工作當成長期任務,著力在監督全覆蓋、培育新常態上下功夫,讓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更加牢固,讓人民群眾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記者 盧旭東 通訊員 谷士芳)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