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黨員干部要涵養四種“白菜”品質

江 琦
2020年01月02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冬季最受老百姓喜歡的時令蔬菜非白菜莫屬。在人民群眾眼中,白菜屬於“百姓之菜”,有“百菜不如白菜”的美譽。白菜為何深受老百姓喜歡,大抵是因為營養豐富,兼具味美實惠以及易儲存等多種品質,是真正缺不了、少不了的“百姓菜”。這不禁讓我們聯想到優秀黨員干部的模范榜樣、新時代的最美奮斗者、社會主義建設中涌現的先進人物,他們身上都具有這種“白菜品質”,讓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踔厲奮發。

學習白菜的“老少皆宜”,在實干中錘煉能力,積極迸發作為。自古以來,白菜從名門貴族到文人雅士再到黎民百姓,都深受人們喜愛,這就在於白菜的營養美味,無論是“珍饈大餐”還是“家常小菜”,白菜都可“擔當作為”。作為一種營養極其豐富的大眾化蔬菜,有“冬日白菜美如筍”“菜裡唯有白菜鮮”等比喻,這種“老少皆宜”對應到黨員干部身上,就是無論身處何種崗位都能奮勇爭先,干出一番作為。古語雲:“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不斷取得新的勝利是源於對理想信念的堅定不移,是源於對責任重擔的致知力行。因此,要想永葆白菜“老少皆宜”的品質,唯有時刻保持一顆鍛造自身的決心,勇於在不同的崗位中經受鍛煉,堅持在政策方針中學習領悟、在主題教育中入心入腦,敢於在最困難的地方抓鐵留痕、踏石留印,把自己培養成政策的“百事通”、辦事的“多面手”,在大浪淘沙中成為擔當有為的“美味菜”。

學習白菜的“朴實不嬌”,在泥土中砥礪品格,不斷攝取養分。白菜因“實惠”而深受人民群眾喜愛。的確,白菜總是以大眾價格成為老百姓心中家常菜的不二之選,這種“實惠”體現在黨員干部身上就是朴實不嬌的品格。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工作生活的軟硬件設施愈來愈好,但黨員干部身上的“泥土味”不能褪去。“知稼穡之艱難,察民生之疾苦”,在實際工作中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譜系不能丟失。“接地氣,經霜寒”,要時刻牢記像白菜一樣從泥土裡拔根而起的奮斗經歷﹔“知民情,解民憂”,要時刻謹記群眾所急所需所想,才能做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做我們的奮斗目標”,才能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刻進骨子、融入血液。此外,我們要走好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親民路線”,從根本上鍛造品格,攝取充足的養分,成就尋常百姓心中的“家常菜”。

學習白菜的“耐旱易儲”,在逆境中飽受風寒,仍能散發清香。白菜之所以深受群眾喜愛,在於它是蕭瑟冬季中耐旱易儲的蔬菜。新時代的黨員干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物欲橫流”的多元思想,我們要與時俱進學習白菜的“耐寒精神”和“易儲存”的品性。面對成就不居功自傲,不洋洋自得﹔面對誘惑能淡泊處之,保持高尚情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行百裡者半九十”。新時代所賦予我們的新使命亦是一場與自己人生抉擇的競賽,在這場競賽中,要想獲得優異的成績,不可能一帆風順。“梅花香自苦寒來”,成績是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奮斗出來的,成功是在戰勝無數挫折中才能獲得的。面對波瀾壯闊的新時代大潮,身為共產黨員的我們務須掌握好人生之舵,面對航向堅守底線,不偏不倚﹔面對風浪逆水行舟、擊水中流,主動響應時代召喚,才能成為時刻與人民群眾堅定站在一起的“常備菜”。

學習白菜的“親民口碑”,在工作中聯系群眾,恪守公仆本色。以群眾為鏡,讓群眾評價成為自己的明鏡。“心如止水鑒常明”,我們要學習白菜知群眾心扉、解群眾困難的品質,讓工作的出發點始終貼民心、近民意。明朝萬歷年間的直臣笪繼良一生清正廉潔,愛民如子,他就曾以白菜誡自己說“為父母官者不可不知其味”,他在主政鉛山期間第一件事走訪鄉裡,體恤民情,聽說“山裡有猛虎出沒”,還親赴現場巡視,能夠虛心求教,廣納來自百姓中間的治縣良方,因而為老百姓辦了不少實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群眾說好才是真的好。”當下,一些黨員干部不乏干事的情懷和辦事的能力,但卻因為不善於聆聽民意而一意孤行,常常好心辦壞事,這就說明他們在與百姓打交道的時候不夠虛心、靜心、沉心,沒能換位思考、設身處地聽取群眾意見。所以,唯有保持謙遜之心,主動接受群眾評價,勇於接受不同意見,才能讓黨員干部成為人民群眾心裡的“口碑菜”。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學習“白菜品格”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應時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汲取銳意進取的精神鈣質,以此“強筋壯骨”,才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總之,我們要匯聚新時代擔當作為的硬核力量,以腳踏實地、奮斗拼搏的磅礡之力,勇做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出彩的追夢人。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