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安徽醫科大學:立德樹人精醫報國

2020年01月03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醫學教育,一校跨兩業。“新時代醫學教育,一頭連著健康中國,一頭連著教育強國。通過邊學邊查邊改,確保整改措施落到實處,切實把初心使命轉化為人才培養的具體行動,辦好人民滿意的醫學高等教育,培養‘大國良醫’。”在安徽醫科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支部書記培訓班首場專題黨課上,校黨委書記顧家山說。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安徽醫科大學黨委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奮力寫好“教書育人”和“治病救人”兩本書,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

緊扣主題 升級謀劃

“要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德才兼備的醫學人才。”“要深刻認識新時代高等醫學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把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在該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醫學教育”專題交流研討會上,與會黨員、干部圍繞如何推進高水平醫科大學建設使命,把立德樹人貫穿到學校教育事業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進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主題教育中,安徽醫科大學以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帶動全校黨員高質量開展學習研討。黨委中心組以集中學習、讀書班等形式,專題開展15次集中學習研討。通過黨委中心組領學、領導干部帶學、黨支部專學、黨員干部自學,全校干部師生全員參與,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神實質、豐富內涵的理解把握,提升了運用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

“滬蘇浙一流大學、科研院所在安徽設立分支機構”“上海等大中城市高端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在安徽採取合作辦院、設立分院、組建醫聯體等形式,擴大優質醫療資源覆蓋范圍”。2019年12月14日,長三角醫學教育聯盟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正式宣告成立,安徽醫科大學以創始單位身份參與聯盟創建並當選聯盟副主席單位。“今后在安徽醫科大學就讀醫學專業,在滬蘇浙一流大學‘跨校學習、學分互認、共享課程、協同科研’不再是夢想。”安徽醫科大學校長曹雲霞說。

依托安徽省正在深入推進的“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建設,安徽醫科大學積極推進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實驗室建設,聚焦科技前沿和協同創新,深化資源開放共享和深度融合。主動在高質量人才培養、高水平成果培育、高層次創新團隊建設等方面謀舉措、增動能,全面推動深化改革創新。

2019年12月13日,安徽的互聯網醫院發出的第一個藥品包裹從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劑科寄出。這標志著安徽省首批互聯網醫院在該校兩所直屬附屬醫院挂牌成立。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正在加快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推進臨床醫學研究、提升醫學教育質量、深化附屬醫院改革創造了新的發展空間。

選樹典型 突出亮點

“我們走出校園,走進鄉村,開啟了一段有關成長、充滿感動、難忘的‘三下鄉’之旅。”經歷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和“三下鄉”社會實踐的30個實踐團隊學子共話“國情思政課”學習體會。500余名同學深入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主題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禮,在社會實踐中助力精准扶貧。

國慶期間,學校組織留校學生集中觀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共同見証共和國激動人心的輝煌時刻。

“我們之所以無悔付出,就是因為我們堅守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在該校模范教師報告會上,作為培訓組長和領隊,帶領學校獲第九屆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華東賽區特等獎、全國總決賽一等獎的范曉晨老師說。

學校黨委注重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在組織學習李夏、黃文秀等先進典型的同時,舉辦模范教師報告會,刊印《精醫報國鑄初心》,匯編60個先進典型事跡,用身邊的人和事教育身邊的人。

該校還遴選7位思政課教師和21位優秀大學生組成“初心·使命”師生宣講團,面向師生員工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凝聚人心、增進共識。開展2019級新生“我的中國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演講比賽,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緊抓發展 務求實效

“新的顯微鏡與計算機系統直接相連,顯微畫面能夠投射到電腦屏幕上,隨時可以截圖保存,不用再拿手機聚焦拍攝,實驗變得更智能精准。”病理實驗課堂上,全新的實驗設備讓該校臨床醫學專業大三學生張馳十分興奮。

“學生培養軟硬件條件保障需要加強”“教學資源緊張,實驗課場所急需增加”……這是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從基層師生中搜集到的問題。“要把師生滿不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全力查擺問題,狠抓整改落實,用實際成效回應廣大師生的呼聲,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顧家山說。

該校聚焦師生長期關注的突出問題,採用“一線工作法”,向師生問計。出台並落實學校領導班子聯系師生開展“十進”工作管理規定,校院兩級領導班子成員進黨支部、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進實驗室、進社團、進講座、進網絡、進社區,與一線師生面對面交流,真正掌握實情、研透對策。

除了自我檢視,學校還巧借外力,推動問題查擺。邀請教育部認証專家組對臨床醫學專業和臨床藥學專業審核和評價。針對專家組反饋的問題,學校結合主題教育,拉高標杆、加大壓力,在完善質量監控與反饋機制上發力,努力提升學校專業建設水平。“專家組的意見能夠幫助我們找出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強項和短板,指出醫學教育的改進方向,助力提升學校專業建設水平,培養一流人才,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該校教務處副處長郝加虎表示。(本報記者 常河 本報通訊員 程焱)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