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當表率、做示范

李永勝
2020年01月03日09: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為全黨當表率、作示范。

  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目標任務的集中體現,是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積澱出的政治智慧,是我們黨在奮斗征程中不畏艱險、愈挫愈勇、創造輝煌的致勝法寶。因此,會議強調,“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我們黨要始終保持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讓初心和使命在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這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質,找到了問題的關鍵。因為扎根心靈深處的才是最牢靠的,抓關鍵少數是黨的建設的重要方法,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當表率、做示范,就能以上率下,形成強大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帶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黨一貫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始終以先進的思想理論武裝全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為全黨作出表率。”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理論上清醒才能保証政治堅定、思想統一、行動自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強化學習自覺,自覺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才能帶動全黨持續深化理論武裝,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出真抓實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首先做到“兩個維護”。這是因為,我們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守護初心、踐行使命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我們進行的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夢想,展現出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領袖深切的為民情懷,成為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典范。所以,做到“兩個維護”本質上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兩個維護”奠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是我們黨對歷史正反兩方面經驗進行總結得出的結論,是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統一,也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體現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它的根本要求是對黨忠誠、愛黨為黨。正因如此,會議強調,中央“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必須強化政治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執行黨和國家各項制度、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帶好頭,努力把黨和國家工作做得更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帶頭從嚴要求自己。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他們的言行舉止具有重大示范效應,影響各級領導干部,影響全黨,關乎治國理政全局與根本。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因此,中央政治局同志帶頭從嚴要求自己,才能發揮領學促學、篤信篤行、擔當作為的示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從嚴要求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這就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帶頭從嚴要求自己,嚴以律己、恪盡職守,在全黨面前樹立良好的形象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