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省屬高校聚焦主題主線、緊盯主責主業

2020年01月03日11:15 來源:遼寧日報

本報訊 記者關艷玲報道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34所省屬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中央部署安排及省委具體要求,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四項重點措施落實,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為確保將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好,省委主要領導多次圍繞推動高校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進行調研,就進一步開展好高校主題教育提出要求。各高校聚焦主題主線、緊盯主責主業,把主題教育與學校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把主題教育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主題教育,基礎在學。各高校堅持學習教育在“深”字上下功夫,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全省34個高校黨委、659個二級學院黨組織、4567個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實現全覆蓋,有力有序推進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各高校組織黨員干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大連醫科大學實施理論武裝“一把手”工程,組織開展師生宣講團主題宣講、馬克思主義理論大講堂、“百題大戰”等活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沈陽農業大學堅持及時跟進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實施方案。聯系實際學,各高校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各高校堅持調查研究在“實”字上下功夫,圍繞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學校改革發展遇到的瓶頸等,有針對性地開展調研。全省高校領導班子成員確定調研題目549個,中層干部調研題目3562個。各高校堅持深入基層了解情況、把准症結,有針對性地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東北財經大學採取個人調研與聯合調研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聯合調研9次,共同檢視領導班子存在的問題28個,聯合調研模式使調研更深入、檢視問題更全面、整改措施更系統。成果轉化務實,各高校均召開了調研成果交流會,黨委班子成員全部講授了專題黨課,建立健全長效機制800余個,調研過程成為推動高校發展的過程。

各高校堅持檢視問題在“准”字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 “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認真檢視問題,自覺查找差距、短板,不斷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為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34所省屬高校黨委領導班子共檢視問題764個,班子成員共檢視問題4459個,其中立行立改3044個,正在整改1899個,為師生解難題推動事業發展的效果持續顯現。各高校廣開言路,暢通渠道,真心誠意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錦州醫科大學通過公布信箱郵箱、黨委書記基層座談、主管領導走訪、劃片“背靠背”調研等形式,深入二級學院收集問題,形成師生共同關注、聽取意見全覆蓋的良好效果。針對工作短板和具體問題,各高校深入剖析,深挖根源,認真反思,有力推動問題解決。

整改落實在“嚴”字上下功夫,各高校結合實際,堅持立行立改、邊學邊查邊改,不斷推動各項整改任務落實落地。目前,省屬高校2873個問題已整改到位。奔著問題去,遼寧師范大學全面梳理檢視問題和師生的意見建議,確定了20件制約學校發展、師生反映強烈的重點難點問題,立行立改,以師生的“微笑”檢驗了檢視問題落實的“成效”。各高校圍繞“8+2”專項整治,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專項整治方案,明確專項整治任務,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明確責任主體、進度和工作措施,以釘釘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按照省委統一部署,34所省屬高校全部召開了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主題主線,聚焦突出問題,堅持嚴實標准,發揚斗爭精神,切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黨員干部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初心使命教育,又受到了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純潔肌體的效果。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