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涵養家國情懷 做好結合文章

2020年01月06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12月16日,新一代清潔化工及新能源技術領軍人物,挪威工程院、挪威皇家科學院院士陳德受聘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新能源研究院院長。這項優化調整學科布局、服務國家能源戰略的舉措,是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改革發展、促進“雙一流”建設的一個縮影。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聚焦主題主線,突出學校特色,以高站位謀劃、高標准組織、高要求實施,堅持學習引領和滋養初心相結合、家國情懷與文化傳承相結合、著力重點與改革發展相結合,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在推動學校“雙一流”建設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強化責任擔當

大力弘揚愛國主義

“展覽展示了學校與共和國同心同向的輝煌歷程,觀看后更加堅定了我們家國同心的信念。”國家教學名師、該校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蔣有錄在觀看“與共和國同行——中國石油大學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建校66周年大型展覽”后這樣感慨。以弘揚“家國同心、艱苦奮斗、惟真惟實、追求卓越”石大精神為主題的展覽歷時三個月,受到幾萬名師生校友的關注,成為學校主題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現場教學點。

在主題教育中,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開展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涵養師生與國家同心同向的家國情懷,引領師生勇擔服務國家戰略的責任擔當。

“家國同心,勇擔我輩使命……啟航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在學校組織的“青春告白祖國”儀式上,7000余名師生以青春的名義庄嚴宣誓,一聲聲鏗鏘有力的宣誓,一張張青春的臉龐充滿堅定與自豪,句句豪情凝聚成蓬勃的力量。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還通過“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活動、“頌偉大時代、為祖國喝彩”歌詠比賽、“紅動中國”領航工程社會實踐宣講教育、“我和我的祖國”合影表白等活動,激發師生與祖國共奮進的愛國情、報國志。

“老一輩石大人身上閃光的擔當、進取、奉獻精神,更加堅定了我石油報國的決心,也必將會一直激勵我奮發圖強。”該校石油工程學院2019級3班的學生何兵燹,他的感慨代表著學校青年學子的心聲。

推進一體化建設

促進學校改革發展

2019年9月20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舉行學科、學位點、專業一體化建設試點工作啟動會。高校在辦學中若學科、學位點、專業建設相互脫節,就會表現為三者頂層設計缺少統一目標引領、建設內涵契合度不夠高、建設過程缺少銜接聯動等,導致學科建設形不成合力,教學、科研缺少融合,科研平台對人才培養特別是本科教學貢獻度低。

為避免和解決這些問題,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提出推進三者一體化建設,將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院、石油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新能源學院、海洋與空間信息學院作為一體化建設的首批試點學院。試點期為2020—2025年,各試點學院通過落實各項改革建設任務,促進學科、學位點、專業建設的良性互動和協調發展,並為全校改革提供經驗。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做好主題教育和改革發展的結合文章,將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學校發展的全方位和全過程,推進主題教育與學校發展緊密融合,主題教育向縱深推進。從主題教育啟動之初,學校就著手謀劃解決制約學校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校黨委書記王勇圍繞學校基層黨建和干部隊伍考核,校長郝芳圍繞“崇尚學術、追求卓越”的大學文化建設,其他領導班子成員圍繞學科建設、人事制度改革、重大科研攻關、辦學條件優化等專題,著手開展調研。

目前,全校294名黨員干部檢視梳理問題898個,其中學校領導班子層面檢視出10個方面存在的17個主要問題。學校堅持即知即改,實做實改:圍繞能源學科發展等需求,大力推進學科布局調整,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對工科類的布局﹔召開“雙一流”建設推進會,針對“雙一流”建設的問題和短板,列出問題清單,將整改任務分解到責任人、責任單位﹔加大人才引進力度,面向全球招聘學院院長和重點實驗室主任,切實解決人才隊伍瓶頸問題﹔成立中石油重大項目辦公室,全力落實與中石油的戰略合作,提升服務國家和行業重大需求的能力﹔與山東兗礦集團開展共建,積極融入和服務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青島市實現藍色跨越……

服務國家能源戰略

全面推進“雙一流”建設

2019年10月20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兗礦新能源學院揭牌成立,這是學校進一步服務國家能源戰略,服務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

2019年12月1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承擔的中石油重大科技項目啟動,學校將依托中石油重大科技項目,打造兩個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國際水平的研究團隊、兩個高水平科研平台、一系列創新體系科研成果和一個校企融合樣板工程。這是學校進一步落實服務中國石油發展主戰場的戰略舉措,也是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重要部署。

能源多元化的發展、建設低碳高效能源體系,對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產業發展、新業態的出現也對學校的發展提出了新期待。站在新起點,如何迎接新挑戰,取得無愧於學校輝煌歷史、無愧於偉大時代的新成就,是學校必須回答的問題。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緊跟時代發展趨勢,提出了“兩步走”戰略目標:即到2023年建校70年時,若干學科居於國內領先,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2個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基本形成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新格局﹔到本世紀中葉建校100年時,能源領域更多學科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為了實現這個戰略目標,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以“雙一流”建設為契機,強化傳統能源學科優勢,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及其他能源學科,提升通用和基礎學科。通過調整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和強化建設,形成了能源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良好學科生態體系,顯著提升了服務國際低碳高效能源體系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當前,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全校上下正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凝心聚力、振奮精神,為早日把學校建成石油學科世界一流、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而努力奮斗。(本報記者 劉艷杰 本報通訊員 劉積舜)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