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西北大學:扎根西北大地 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06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西北大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發展共識,廣大干部師生對“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更加生動、具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信念更加堅定、有力。

錘煉擔當精神

西北大學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目標任務,著力推動干部師生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學校注重從底蘊厚重的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校史館、在抗戰時期辦學舊址,師生們感悟著代代學人堅守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高尚品格,立下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自覺擔當時代責任的錚錚誓言。在全國重大先進典型侯伯宇弘德育人、畢生奮斗的事跡裡,在“老阿姨”龔全珍堅定信仰、求學歷練的故事裡,師生們以這些辦學史上的師生先進典型為鏡,映照自我、檢視自我、提升自我,把持續的學習轉化為立德樹人、愛黨愛國的鮮活實踐。

學校在主題教育中選樹的身邊榜樣——西北大學中亞考古隊,把對黨、對祖國的熱愛融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還原絲綢之路歷史風貌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駝鈴回響的千年絲路唱響了新時代高校師生知識報國的浩浩長歌。西北大學深入開展向中亞考古隊學習活動,號召全校干部師生“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這一做法,以育人優勢涵養學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鮮明特色,使“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真正成為廣大干部師生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厚植育人優勢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檢驗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狀況是不是合格,關鍵是看能不能做到愛黨、愛國、愛人民,是不是樹立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西北大學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刻梳理和分析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現狀和特點,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面旗幟引領、十大方面工作支撐、“四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三熱愛(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的主線貫穿和質量標准牽引的“西大做法”,有效推動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落地落實,有力推動了學校不斷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實踐。

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深入推進,西北大學領導班子成員圍繞構建“三全育人”責任體系,在深入師生、廣泛研討、反復論証的基礎上,對學校育人特色資源、問題短板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明確了“發揮全國文明校園優勢,深入動員各方面育人能動性,構建‘三全育人’新體系”的工作思路,編制實施《西北大學文明校園提升工作方案》《關於深化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實施意見》等,使立德樹人“西大做法”進一步得到豐富和拓展。

推動改革發展

高校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關鍵在於全面深化綜合改革,推進辦學治校能力現代化。西北大學牢牢把握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重大機遇,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廣泛凝聚改革發展動力,形成了一套基於學校實際的新理念,並在改革中踐行,不斷取得實效。

學校精准實施“一院一策”綜合改革,變學校辦大學為學院辦大學,推動“放權”“管理”“服務”三個方面轉型升級,以發展目標配置資源,賦予學院在人員聘用、資金使用、職稱評審、薪酬分配等方面更大自主權,發展模式由傳統的“牽引式”升級為“動車式”﹔精准實施“完全學分制”改革,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一流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見》,上什麼課、上誰的課、什麼時候上課交由學生自己選擇﹔精准實施人才引育,推進“一人一策”,充分發揮人才引育的聚變效應,在人文關懷、政策支持、平台建設、資金投入上,持續向各類人才傾斜。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西北大學圍繞深化綜合改革、完善一流人才培養體系、引育一流人才隊伍、構建一流學科體系、增強科研創新能力、推進開放辦學、完善條件保障等方面,廣泛開展大調研、大檢視、大討論,推動學科再加速、改革再升級、質量再提升,學校核心競爭力和文化影響力持續取得超常規進展。

堅定服務國家

扎根西北,既是歷史選擇,更是西北大學初心使命的生動表達。長期以來,西北大學師生堅定地將論文寫在了祖國西北的廣袤大地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使學校扎根西北大地、踐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愈發強烈。

2019年9月以來,學校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敦煌研究院共建“絲綢之路石窟和土遺址保護創新型人才培養基地”,探索文物保護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簽署校地合作協議,與巴裡坤縣、伊吾縣共建絲綢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學研究基地﹔充分發揮在秦嶺造山帶深部地質過程等學科領域的專業優勢,成立陝西省秦嶺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學秦嶺研究院,努力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秦嶺生態保護貢獻“西大智慧”。

(作者:王亞杰,系西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