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讓師生成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閱卷人”

2020年01月06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牢牢把握並緊密結合學校實際,聚焦主題主線,分類指導,統籌推進,強化整改,以主題教育淬煉干部,以人才培養檢驗成效,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全體首經貿人堅守高等教育大講台、大舞台,秉持“崇德尚能,經世濟民”的校訓,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譜寫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學院與部門聯動“改”

學校黨委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和鮮明主線,分級分類開展理論學習,秉承“學”字為基,以思想引領凝聚干部力量,形成了帶頭學習、帶頭發言的“頭雁效應”。組織開展全體處級干部6天40余小時的集中封閉學習﹔圍繞8個專題組織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3次﹔校領導舉辦專題黨課6場,累計500人參加學習﹔邀請北京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宣講團來校宣講,挖掘選樹校內師生先進典型事跡﹔組織廣大黨員赴北大紅樓、香山革命紀念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參觀學習。

學校黨委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聚焦“改”的內容,延伸“改”的深度,對標對表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把整改落實在基層實踐中。

2019年,從小患有重症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的少年郭昌鑫,以高考理科583分的成績被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院錄取。2019年9月18日,經濟學院黨委召開了專題座談會,學校教務處、保衛處、后勤基建處、校醫院等相關部處和學院的負責人與郭昌鑫及其父親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相關部門和學院針對郭昌鑫的病情和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提出了全面的解決方案。郭昌鑫在學校各方面的協助下,頑強堅持學習,如今已順利完成了第一學期各項學習任務。

專業教育與思政教育深度“融”

組織全體教師黨支部圍繞“課程思政”和“三全育人”進行專題研討,以更寬闊的視野把“課程思政”落實到課程體系中,將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於課程教學全過程。

2019年12月11日,法學院舉行了以“初心·使命·擔當”為主題的法學院教師共話課程思政“駝韻師話”品牌活動,法學院黨委書記米新麗介紹了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法學院黨委緊緊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這一總要求,嚴格落實學校黨委主題教育實施方案,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各項活動,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情況。法學院通過項目化形式,選取7門課程作為課程思政建設試點,引導教師用好專業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探索培養“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途徑。

其中,副教授陶盈以其主講的中國大學慕課網在線課程《“戲”說民商法》的課程設計、教學理念和成功經驗為依托,以“從生活中的法律常識培育大學生的法治思維”為主題,進行了教學經驗分享與交流。陶盈認為,如何讓學生樂於接納“法律知識傳授”與“法律價值引領”,實現“德法兼修”是值得法學教師深思的課題。作為公共必修課的“法律基礎”課程可以寓教於樂、深入淺出地講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識和法律現象,激發學習法律的積極性,培養法律邏輯的思維方法,提高解決法律糾紛的能力,樹立法治觀念和權利意識,提高法學素養和實踐能力。

不斷豐富載體、平台

2019年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的第34方陣中,400多名首經貿人簇擁著“不忘初心”彩車,闊步走過天安門廣場。

“不忘初心”方陣第23中隊成員常彪滿懷深情地說,時隔70余天再次與曾簇擁前行的“不忘初心”彩車相遇,回憶被拉回到長安街上,期盼、激動、自豪的感情浸潤全身。許多優秀共產黨員代表站立其間,為祖國慶生。“我和我的祖國共奮進”早已經根植於每名參訓師生的內心,同樣也激勵著每名在校師生。“不忘初心”彩車從初見時的絢麗多彩,到伴行時的壯麗偉岸,再到如今留駐校園,成為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坐標、培育優秀共產黨員的精神載體,必將激勵著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師生不忘初心教書育人,牢記使命立德樹人。

隨著主題教育的持續深入開展,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進一步推動了各級黨員干部樹立問題意識,強化使命擔當,聚焦師生關切,堅持立德樹人,增強師生獲得感。下一步,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領全校師生勠力同心,砥礪前行,開創學校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大學的事業發展新局面。

(作者: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