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大連海事大學:堅持“五個聚焦” 建設世界一流海事大學

2020年01月06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大連海事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貫穿始終,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成果上把主題教育落到實處。

聚焦統籌謀劃,確保組織領導有高度

大連海事大學是參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唯一一家交通運輸部部屬單位。2019年11月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專程來到學校為師生講授專題黨課,鼓勵學校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爭做交通強國建設的奮斗者和接班人。

學校黨委統籌領導,精准實施,把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並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起來,同推進交通強國、海洋強國建設和學校“雙一流”建設結合起來。

聚焦主題主線,確保學習教育有深度

原原本本學。組織黨員干部以自學、領學、聯學、集中學等多種方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校黨委領導班子成員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全面系統學習的基礎上,精研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交通的重要論述,跟進重點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做到每次學習都有新思考、新理解和新收獲。

結合實際學。立足學校“雙一流”建設和世界一流海事大學建設實際,重點從“學理論,知行合一重踐行”“守初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擔使命,勇於擔當敢作為”“強定力,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葆本色,清正廉潔做表率”五個方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

發揮優勢學。堅持“紅”字傳承,緊扣愛黨愛國主旋律。高揚一面紅旗,上好一堂“紅”課,唱響一曲紅歌,傳承一顆“紅”心,引導廣大師生自覺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聚焦主責主業,確保調查研究有精度

深入調研突出針對性。學校奔著解決實際問題去,圍繞高校需要著力解決的五個方面問題,以及學校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方面亟待解決的緊迫問題確定10個調研主題,既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樣宏觀引領的選題,也有推進學生社團改革與建設等著眼細處的選題。

講好黨課突出有效性。在深入學習理論和扎實開展調研的基礎上,學校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講好專題黨課,做到“四個講清楚”,講清楚自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認識體會,講清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講清楚指導實踐、推動改進工作的思路舉措,講清楚悟初心、擔使命的感悟。

聚焦對標對表,確保檢視問題有准度

突出問題導向,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學校黨委把檢視問題作為重要抓手,以問題為導向,組織廣泛征求意見。共征集到對學校黨委領導班子11個方面68條意見建議,對領導班子成員73條意見建議。

堅持刀刃向內,深刻剖析查擺問題。對存在的突出問題等進行系統梳理,形成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等八個方面的問題清單,通過“五進五出”共梳理出問題58個,從嚴督促、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聚焦“突出問題”,確保整改落實有力度

狠抓突出問題重點整改。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學校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師生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從為教職工解決工作晚餐,為學生增設科創設施、改進獎學金評定辦法等做起,在共建共享中不斷提高師生獲得感和幸福感。

緊盯現有問題全面整改。針對學習中感悟到的差距、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師生反映強烈的意見、上級黨組織反饋的不足,堅持全面整改。

開展整治專項整改。始終堅持“開門整治”,對標對表中央和部黨組專項整治工作要求,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工作要求,壓實主體責任。

大連海事大學將繼續守正創新、突出特色,推動主題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效,朝著世界一流海事大學的目標不懈奮斗。

(作者:大連海事大學黨委)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