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村民的貼心“閨女”──記寶坻區方家庄鎮小杜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秋靜

2020年01月06日10:50 來源:天津日報

“閨女,來啦”,清晨,早早在自家路口守候的劉文華大娘截住了楊秋靜,“快上我家一趟,我給你煮了一碗雲吞,趁熱吃。”劉大娘口中的“閨女”,是寶坻區方家庄鎮小杜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秋靜。

去年5月,楊秋靜被調至小杜庄村擔任副書記,10月,正式上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才半年多的時間,村裡人已經把楊秋靜當作了自家人,這也成為忙碌的她不願停下的動力。

“雖然只是386人的小村子,可每一題都難得令人頭皮發麻。”楊秋靜說。修路、污水管網入戶、林地、大棚承包……回望半年多的工作,楊秋靜笑容裡還帶著稚氣,“都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經一事就長一智。”

面對一道道“超綱題”“拔高題”,楊秋靜沒有絲毫退縮閃避。她會同村“兩委”拿出方案,現場“狠”盯道路修復工作,讓村路暢、民心齊﹔邀請鎮黨委領導現場指導,用公平規范把黨支部各項工作流程扳回正軌﹔吸取經驗,在污水管網工程啟動前反復溝通論証施工細節,確保工程進度和標准﹔多方征求意見,牽頭擬定發包方案,厚起集體經濟的“家底子”。

村裡人都說,閑不下來的楊秋靜愛啃“硬骨頭”,也不忘豐富“軟實力”,打從她進村的那天起,村裡的熱鬧勁兒就沒冷下來過。

去年一年,小杜庄村在端午節包起了粽子,在“八一”搞了座談,重陽節舉辦了金婚慶典,開展了趣味運動會,讓大家笑在一起,心也靠在了一起﹔繪制了黨建文化主街和3D“網紅牆”,擺好了石桌石凳,建起了文化長廊,完善了“幸福大院”管理制度,組織了“小小傳‘習’員”廣播隊伍和志願服務隊伍,心氣兒用在一起,勁兒也使在了一起﹔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打造紅色“微基地”,把天津市優秀共產黨員楊樹員老書記的事跡和小杜庄的故事講給了更多人,先后接待參觀人員83批次,共計4000余人,把人氣兒聚在一起,小杜庄的金字招牌也和發展二字擺到了一起。(本報記者 杜洋洋)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