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要點問答(24)

要點問答:如何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礎

2020年01月06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有關部門組織編寫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輔導讀本》,對全會《決定》進行了全面闡釋,是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權威輔導材料。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摘選其中內容,推出學習要點問答,以饗讀者。今日推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點問答。

點擊圖片開始學習

如何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礎?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強源於理論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有賴真摯的感情、真誠的信仰,更要靠理性的自覺、真理的認知,靠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支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全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

著眼於獲得認識工具,聯系馬克思主義歷史發展的“源”與“流”,弄清楚這一思想堅持了什麼、發展了什麼,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貫穿和體現著馬克思主義的大本大源、精神氣質、理論品質,是觀察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望遠鏡、顯微鏡。

著眼於領會重大意義,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精神面貌的深刻變化,聯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系中國道路、中國經驗產生的世界性影響,感悟這一思想所具有的獨特魅力和強大威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呼喚,成於實踐總結,作用於實踐創造,在指導當下、指引未來的實際生活中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著眼於掌握工作指針,聯系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必備能力,熟練掌握這一思想提出的治國理政的理念、思路、舉措和辦法。這一思想內容豐富、涵蓋廣泛,既富含問道究理的哲學表達,又富有濃烈的實踐氣息,既擘畫民族復興的遠景藍圖,又描繪達至目標的施工路線,既交代過河的任務,又提供過河的“船”和“橋”,是治國理政的“百科全書”。

著眼於汲取黨性滋養,聯系黨員、干部應有的思想境界、道德修養,領悟蘊含其中豐富生動具體的黨性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改造客觀世界的行動指南,也是推進自我革命、改造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如何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要嚴格遵守黨章,認真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黨性分析制度、黨員民主評議制度,健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用初心使命涵養大義。初心使命昭示崇高,呼喚崇高,成就崇高。要引導黨員、干部常懷興國之志。心憂天下,胸懷民族復興大業,想大事、謀長遠,自覺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中實現和升華人生價值。

用初心使命激發動力。敢擔當、善作為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內在要求,是奮進新時代、建功新時代的必備素養。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主動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大是大非、矛盾沖突面前特別是在同敵對勢力的博弈較量中挺身而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斗爭贏得機遇、贏得主動。

用初心使命創造佳績。初心使命作為信仰信念,需要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作為目標追求,需要人人盡心盡力、多積尺寸之功。要引導黨員、干部發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實干精神。

用初心使命祛除灰塵。初心使命既是一種感召,也是一面鏡子、一杆尺子、一把掃帚,可以用來發現問題、校正偏差,清潔肌膚、強健體魄。要引導黨員、干部把思想、工作和職責擺進去,經常對照初心使命,敏於內省、勤於修身,時時洗心、日日撣塵,嚴以律己、見賢思齊,及時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微生物,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如何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中踐行初心使命?

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確保黨的全部工作始終順應時代潮流,體現人民願望,這是踐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徑,黨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初心使命來展開、來推進。

把握時代先聲:理論創新,要善於感知時代氣息,把握時代脈搏,敏銳洞察時代發展最新趨勢,緊密跟蹤以生產力為先導的各領域創造性實踐前沿,及時總結最新實踐經驗,以深邃的理論洞見指導實踐、引領未來。實踐創新,要密切關注以信息技術、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引起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廣泛深刻變革,超前謀劃,順勢而動、乘勢而進,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制度創新,要以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制度,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及時清理不合時宜的制度,使制度始終富有昂揚生氣。

聚焦重大現實問題:理論創新,要從重大現實問題中把握理論需求,尋找理論生長點,以追求真理的堅毅執著,深入探索事物發展的規律,回答好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形成有效解決問題的理論新成果。實踐創新,要聚焦事關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問題、改革發展穩定中出現的難點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匯聚力量合力攻關,對准症結精准發力,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以新的視野、新的理念、新的辦法解決問題。制度創新,要及時總結解決重大現實問題積累的成功經驗,把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做法提煉上升為制度。注重防范危害國家制度安全的重大風險,堵塞漏洞、筑牢防火牆。注重解決制度建設中存在的一些制度質量不高、協調配套不夠、執行力不強等突出問題,加快形成科學規范、系統完備、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人民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無論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還是制度創新,都要緊緊圍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激發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釋放人民創造活力來展開。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今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世界的聯系空前緊密,同世界的相互影響日益加深,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是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迫切需要。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