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走在前、作表率

2020年01月06日1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創新發展的最新制度成果。《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對黨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黨和國家各級機關地位重要,肩負的責任重大,機關黨的建設具有特殊重要性,對其他領域黨建起著表率和風向標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當前,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黨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的建設抓起,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

必須堅持不懈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條例》著眼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突出黨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要求,對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明確規定。各級機關基層黨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徹到機關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自覺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要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條例》將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圍繞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進一步明確了機關基層黨組織的設置方式、基本職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要按照《條例》要求,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抓住“關鍵少數”、管好“絕大多數”,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推進黨支部建設,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要強化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日常監督,對黨員干部平時多過問、多提醒,及時發現和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為完成本單位各項工作提供有力保証。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條例》貫徹黨章要求,對各級黨委、機關工委、單位黨組(黨委)認真履行機關黨建工作責任作出明確規定,推動健全常抓不懈的工作機制,形成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機關黨的建設擺上重要位置,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督促指導,切實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執行,把機關黨建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走在前、作表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