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河北樂亭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1月07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紅光社區31棟1單元地下室冒污水,請盡快到現場處理!”日前,河北省唐山市樂亭縣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環衛工人王師傅接到某指揮中心發來的指令后,立即帶上工具火速趕往指定地點。經過近一個小時的清掏、疏通,社區污水主管道恢復暢通。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樂亭縣針對城區擴容所產生的社區服務相對滯后問題,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模式,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區域內各項事務中的領導、統籌、協調功能,使社會治理重心下沉到社區,從而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某小區道路路面塌陷,需要維修﹔有住戶夜晚大聲喧嘩擾民,需要公安出警制止……在樂亭縣樂安街道“社區吹哨、部門報到”運行指揮中心,電腦屏幕清晰顯示著社區居民的訴求。工作人員介紹,指揮中心的職能就是快速梳理這些信息,然后根據具體情況將線索分揀派發到相關職能部門第一時間進行處置,最終再將處理結果記錄在冊並及時反饋至社區。

2019年8月以來,該工作機制共收集各類問題48個,目前已辦結處理、政策性答復36件,收到了較好的成效。特別是城管、住建、公安、街道辦、自來水公司等相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優勢,上下聯動,共同發力,重點整治了各小區私搭亂建、亂栽亂種、小區內破門開店等不文明現象,解決了小區污水管網堵塞、自來水改造工程后道路修復等一系列重點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